龙华新闻

注意!有不法分子借疫情进行电信诈骗

编辑:陶倩2022-03-04 10: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因为新冠疫情反复,一些不法分子伺机借疫情进行诈骗。对此,龙华公安分局民警向广大市民介绍相关案例并发出提醒: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案例一以购买防疫物资为由实施诈骗

市民Z先生向龙城派出所报警称,他从事医疗用品批发,某天在公司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某中学校长,要找其订购一批防疫物资,并与其约定见面时间。

第二天,Z先生接到对方的电话,称有事见不了面,现在急需防疫物资,之前学校一直与一家化工公司有合作,希望Z先生可以通过该公司组织货物。Z先生答应了对方要求,找该公司订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并向“负责人”转账186000元,到了交付时间却迟迟没有看到防疫物资送来,联系二人均不接电话,Z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假冒医院、学校等部门采购人员的身份,打电话给受害人要购买防疫物资。在获得信任后,不法分子又向受害人提供所谓的“供应商”,要求受害人与所谓的“供应商”电话联系谈妥价格并汇出钱款。此后,“采购人”和“供应商”全部消失,从而成功实施诈骗。市民若在生意往来中遇到此类“特殊情形”,一定要多个心眼。

案例二假借网购退款实施诈骗

龙华派出所接市民W先生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某购物平台官方理赔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消毒液存在质量问题,拟赔付其现金150元,并告知其两种赔付方式,一种是用支付宝开启理赔方式,另一种是直接赔付到支付宝备用金,W先生选择了第二种。

对方在电话中教W先生开通支付宝备用金,根据对方指引,W先生支付宝确实多了500元。接着,对方告知W先生,其中150元是赔付给他的,剩下的350元需还回去。随后他一步步按照对方引导进行操作,注销账户、进行资产认证,还将银行卡里面的钱全部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当W先生意识到上当受骗时,已被骗19194元。

警方提醒:因防疫需求,部分地区快递业务暂停,而不法分子获取订单信息后致电受害人,谎称疫情期间快递无法送达或货物有瑕疵,可为受害人申请退款或赔偿。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再一步步引导其转账,进行诈骗。若市民接到此类赔付、退款信息,应提高警惕,不要着急,更不能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案例三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市民L女士向上塘派出所报警称,她接到自称是某通讯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在微信上违法贩卖口罩被多人投诉,要冻结其名下的银行卡和支付宝账户,需要某市公安局发一份解冻文书给对方才能解冻,并将电话转接到“公安局”。

L女士按照对方要求找了个安静的地方操作,并下载了两个APP,通过对方提供的账号密码登录。对方称L女士涉及金融诈骗,要求她从贷款平台里把钱套出来,再提现到银行卡,L女士共被转走144722.5元。

警方提醒:诈骗分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违法贩卖防疫物资、涉嫌散播虚假涉疫情信息为由实施电话诈骗,其套路跟冒充公检法诈骗类似。不法分子会以给受害人制作电话笔录、核查资金为由,要求受害人一步步按照其指引操作,最后远程将受害人的钱款转走。市民碰到此类情形,应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龙华公安提醒

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来电,不要点击可疑链接,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等。市民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防范电信诈骗;而意识到被骗后,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或者反诈热线96110确认情况、寻求帮助,公安机关将尽最大努力挽回受害人被骗的资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