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数字赋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编辑:陶倩2022-03-03 11: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郑翠丹)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社区小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确保社区卡口防疫措施落实落细?据悉,大浪街道积极推进社区数字化治理,力求以数字化手段破解防疫措施落实层面的漏洞问题,实现精准管控,让防疫更智慧。

3月2日上午,龙华区社区小区卡口管理工作会议在大浪街道数字治理指挥中心召开,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数字“法宝”。

原来,大浪街道在辖区社区小区设置了“眼睛”,即153个疫情防控摄像头,实现辖区卡口进出实况监控全覆盖。卡口同时配备了“嘴巴”,多台对讲机实现实时流畅对讲,并具备“点对点呼叫”与“集群呼叫”功能。而指挥中心的数字治理监控大屏则是调动社区小区卡口“眼睛”和“嘴巴”的“大脑”,实现了指挥中心与各卡口、各卡口之间即时联系。卡口前端的无线摄像头捉捕画面信息后,不经云端直接传送到屏幕上,具备即时传输、画面清晰、流畅度高等特点,最多可同时打开36个窗口。

指挥中心的大屏不仅联动卡口,居家隔离视频门禁信号也一并纳管,实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数字治理指挥中心、社区工作站、社区小区卡口、居家隔离点等多方联动。9名专职疫情防控视频督导员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值守,督导各卡口、各居家隔离人员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比如,发现卡口存在未测温、未查码、未提醒戴口罩等问题,可以通过对讲机实时提醒整改,使督导工作更全面、高效。这套设备近期以疫情防控为主,疫情过后可以发挥治安监控、社会管理等作用,起到“战时好用、平时管用”的平急两用效能。

大屏上,记者清楚看到各社区卡口的实时进出情况,画面清晰流畅。“这个查码人员手上没拿测温枪。”参会人员发现某卡口的问题,视频督导员立即呼叫该卡口要求整改,几秒钟后,该工作人员拿起了测温枪。“发现问题快,整改效率高,督导有实效”,参会人员这样评价。

一直以来,大浪街道在疫情防控数字化管理方面持续探索,比如,大力推行社区防疫卡口“电子哨兵”。在水围新村,一人高的小巧设备通过扫描粤康码、“深i您”健康码,或读取身份证,即可识别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减少卡口查验因人为失误造成漏查漏验,如有异常情况,还能自动报警,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处置,提高了社区防疫卡口的精准性和安全性。目前“电子哨兵”已经在大浪街道110个社区小区卡口“上岗”。“这设备挺方便,扫一扫,信息都出来,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刷身份证就行,方便了大家。而且有情况会提醒我们,工作更有效率了”,水围新村卡口防疫工作人员郑先生说。

聚焦数字化手段,筑牢智慧防疫的“安全网”,大浪街道通过云端督查系统、“电子哨兵”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人、不疏一环,成为全方位打造数字大浪道路上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