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三院防疫专家:疫苗接种依然是防疫最基本策略

编辑:黄春才2022-03-01 10:0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市三院防疫专家:疫苗接种依然是防疫最基本策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连日来,深圳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深圳正有力有序落实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严防输出等各项处置工作。本轮疫情患者有哪些特点?作为深圳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定点收治医院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如何进行救治收治?

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

据刘磊介绍,深圳市三院收治的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病情以轻型为主(约占60%),主要为咳嗽、咽痛、发热,部分患者还有鼻塞、流涕、乏力、头痛和肌痛等,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约占22%)。普通型患者(约占18%)影像学改变不明显,早期未呈现典型的以肺周为主的磨玻璃样改变。

卢洪洲表示,奥密克戎本身致病性减弱,跟广泛的疫苗接种有关,接种疫苗以后会产生一些保护性抗体,对奥密克戎病毒有一定中和作用,所以疫苗接种依然是疫情防控最基本的策略。未来,深圳市三院将研发可雾化吸入的长效疫苗。据了解,有效的吸入性疫苗在雾化吸入以后,可在病毒侵入的第一道关口——鼻咽部,产生有效的保护性抗体,以及有效的保护性细胞,再加上肌肉注射的疫苗,既可以防止传播,又可以防止症状出现。

对于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医疗救治,深圳市三院强调关口前移,实行病例分类管理。针对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深圳市三院强化早期识别预警、采取俯卧位通气,给予中医药方剂提前干预。同时,动态观察病情变化、适时给予呼吸支持、营养支持和对症治疗。针对有重症高危因素和基础性疾病的患者,重点监测血氧饱和度、心率、呼吸频率、体温等临床预警指标并及时干预,防止轻症转为重症。针对无症状感染者,深圳市三院的处置措施是在院区隔离观察。

尽管现在收治的患者中没有病情较重患者,深圳市三院还是制订了重症患者救治预案,做好床位、人员、救治设备、药品准备工作。据介绍,目前深圳市三院的应急院区有1008张负压病房,大大提高了深圳的救治能力。

如何判断为临床治愈?卢洪洲表示,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需要临床症状消失,同时核酸两次间隔24小时为阴性,可判断为临床治愈。他称,“如今,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患者救治经验,能够对症处理、进行治疗。目前已有一些抗病毒治疗的药物正在使用,能够缓解和减轻肺部影像学病变。”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