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110台“电子哨兵”上岗守门 助力基层智慧抗疫

编辑:陶倩2022-03-01 09: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 )“这两天速度快了很多,方便居民做好防疫登记的同时还能加快通行,我们防疫工作人员任务量也减轻了不少。”福民社区丹坑村股份公司董事长莫少彬跟记者说道。福城街道丹坑新村拥有出租屋建筑149栋、房屋2550间套,居住人口过万,且该城中村围合卡口内坐立着“三小”场所1732家,更有居民需要采购“一日三餐”原材料的福民菜市场在里面,人员流动频密加剧了卡口防疫工作人员的查验压力。2月27日,龙华区福城街道7个社区小区、城中村围合卡口智慧扫码仪器“电子哨兵”上岗后,不仅人员通过速度加快,卡口防疫工作人员查验效率也大幅提升。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根据龙华区统一工作部署,福城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迅速行动,组织人员通宵安装智慧扫码仪器,组织人员培训使用该设备,截至2月28日,龙华区福城街道110套“电子哨兵”系统终端已在辖区各社区卡口投入使用。

“来来来,有序将健康码贴近扫码仪器,保持三秒不动,机器自动核验。”福城街道章阁社区防疫卡口楼长经过培训及实操后,已经非常熟练地在引导居民有序将健康码贴近扫码仪器扫码通关。据介绍,该自动扫码系统支持扫粤康码、“深i您”健康码、刷身份证三种验证方式,能够快速识别人员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提高了居民通行效率,缓解了围合区人流量大、管控难问题。此外,终端设备采集的数据将全部回流至市级管理后台,为预警监测、流调等抗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据社区卡口防疫工作人员反馈,自从安装了这个设备,卡口核验效率大幅提升,测温和扫码都由机器来完成,如遇异常情况将及时发出警报,卡口防疫工作人员能够迅速开展人工核验。此外,设备还实现对所有进出城中村人员信息的全天候动态监测,有效解决城中村人员情况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的问题,切实分担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福城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组长表示,根据前期“电子哨兵”系统终端试点使用的良好反馈,下一步将会在福城街道更多小区、商业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所进行安装普及,扩大适用范围,用数字化、信息化科技产品助力深圳智慧抗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