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急!为什么老是被盗号?只因这3点没做好

编辑:谭悦2022-02-28 10:04内容来源:科普中国

新闻提要

可能有人以为盗号是一门高深的技术,只有少数很厉害的“黑客”才能掌握,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

邮箱被盗号后

多了一堆垃圾邮件

游戏被盗号后

积攒多年的装备、皮肤都被卖掉了

社交账号被盗号后

欺诈、刷点赞、

营销广告轮番上演……

扎心!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

账号是怎么被盗的

被盗号会带来哪些影响

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被盗号?

今天,来详细了解一下

可能有人以为盗号是一门高深的技术,只有少数很厉害的“黑客”才能掌握,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

因为有太多人习惯将密码设置为生日、手机号、纪念日、家人姓名等,如果将这些数字或拼音重组之后拿到专业的工具上爆破,就很容易被盗取。

如果你也是“一套密码走天下”,那可要当心了。一旦你的某个账号密码被“猜”到了,不法分子就会拿着这个账号密码到其他网站、APP去尝试登录,这就是所谓的撞库盗号。

但因为登录账号还需要安全验证,给不法分子增加了盗号难度,导致部分不法分子开始更多地向“骗术”上的盗号转移,即社工盗号。

不法分子

会通过各种话术、手段

在有互动合作的场景下诱导用户

主动交出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

他们常用的手法

社工盗号 常用骗术

01

租号兼职

不法分子以租号用于公众号投票等理由,诱导用户主动交出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为了降低用户警惕性,还常常“贴心提醒”对方要先把银行卡解绑、转走零钱里的钱款。在兼职赚钱的名义下,不少人选择了相信不法分子。

02

免费送皮肤

不法分子以“免费领取游戏皮肤”为由,引导用户在钓鱼网站上填写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这类骗局还常常利用小朋友盗取家长的微信号,盗刷钱财。

03

游戏代练

不法分子以代练需要登录游戏账号为由,直接索要用户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然后通过修改密码盗取微信号。

除了上述情况以外

还有刷单返现、

游戏充值、贷款等等

万一登录微信的验证码不慎被骗取,用户被迫下线后,可以第一时间发起紧急冻结的操作,或者邀请好友协助发起操作。一旦系统提示账号冻结中,就算不法分子已成功登录微信,也无法用于作恶。当用户确认已经排除安全风险以后,可以通过自助申诉来快速找回自己的账号。

要知道,如果账号被盗,不仅仅是重新注册一个账号那么简单,因为你可能还会面临隐私信息被泄露、资金被盗刷、好友被欺诈、账号被用于违法违规行为等风险。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更应该提高安全意识

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主动规避盗号风险

做好以下“三步曲”

01

密码分级管理

按账号数据的重要程度、是否关联财产等设置复杂程度不同的密码。同时,也建议时常更新密码,并与其他平台、网站的密码尽可能差异化。

02

重视微信安全风险提醒

如果被迫下线,或收到客户端下发的安全提醒,显示该账号在不认识的设备上登录,有可能是你的账号密码已经泄露,应该尽快登录微信修改密码或进行紧急冻结。

03

提高防范意识

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信息,切勿将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告知陌生人(如游戏代练、充值等),不要出租微信账号,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