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将烹饪课搬进直播间 火了!

编辑:陶倩2022-02-28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玉龙学校校长带来“笨蛋丁丁香炒饭”,共吸引全国48000余人观看。

学生们在家亲自制作出了美味的炒饭。


“选择‘笨蛋丁丁香炒饭’的初衷,是想让玉龙学子在新课程的润泽下,人人都乐于参与劳动,人人都能独立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介绍,“笨蛋丁丁香炒饭”以珍惜粮食为主题,引导学生在云端学习蛋炒饭劳动技能,明确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2月25日,龙华区首届中小学烹饪云端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课堂面向全国播出,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掌勺的“大美厨房·笨蛋丁丁香炒饭”课堂吸引全国48000余人观看。

“大美厨房·烹饪芳味”的来源

2020年2月13日,黄美芳接到深圳市教科院的通知,让玉龙学校承担一个单元的烹饪微课录制任务。该校负责生活课程的老师袁红丽不在深圳,任务又非常紧急。“自己热爱烹饪,何不给孩子们上一节课呢?借此机会教孩子们做做菜,让孩子们在家里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于是就和其他三位老师一起录制了四节烹饪课。”黄美芳回忆道,“大美厨房·烹饪芳味”的雏形诞生了。

据介绍,课程播出后反响热烈,激发了孩子们对烹饪的兴趣,收到很多学生发来的烹饪作业照片。“当我看到一件件孩子们充满创意的作品,觉得特别幸福!”她说:“劳动是生活的核心,爱劳动的人一定也是认真的生活家,更会带着一种希望去生活。”

“虽然没有现场教学方便,但也能够通过镜头直观地向学生展示制作过程,学生对直播还是比较感兴趣的。”黄美芳说,直播教学中,学生喜欢提问题,这让她很意外也很惊喜。

记者还了解到,“大美厨房”课程推出四期后,反响热烈,深受学生喜爱,于是课程未有停歇,每周都有新品推出,“冬菇蒸鸡”“萝卜丝蛋饺煲”“萝卜牛腩煲”“南瓜馒头”“艾叶粄”“布拉肠粉”……纷纷上线。

据介绍,2021年1月,龙华云校成立,“大美厨房·烹饪芳味”以独具特色的“生活为源发展为本”理念成为龙华云校先锋课程。课程在团队的努力下以“烹饪与文化”为主题,拟设置“烹饪与厨具文化”“烹饪与田园文化”“烹饪与传统文化”“烹饪与实践文化”四个主题单元,12道芳味。

选择“笨蛋丁丁香炒饭”的初衷

“今天下午,我们要学一道菜,叫做笨蛋丁丁香炒饭。”黄美芳对着直播镜头,在线上为学生们演示了做菜流程。授课中,黄美芳步骤分明地介绍了烹饪过程,并且和屏幕前的同学们一起感悟由做炒饭感受到的生活道理。

义务教育中高年段应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是劳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黄美芳大美校长在课程中不忘让“劳动创新迁移”。她说,“同学们,你们一定看过其他造型的炒饭,这就说明在制作的过程需要有一颗创作思考的脑袋,就像我们解数学题,只要掌握了方法,就可以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鼓励同学们做出不一样味道不一样造型的蛋炒饭,并且和家人分享快乐。

“选择‘笨蛋丁丁香炒饭’的初衷,是想让玉龙学子在新课程的润泽下,人人都乐于参与劳动,人人都能独立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做一个‘当自立,当自强’的玉龙君子。”黄美芳介绍,“笨蛋丁丁香炒饭”以珍惜粮食为主题,引导学生在云端学习蛋炒饭劳动技能,明确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据了解,龙华云校平台根据学生上传的作品颁发“少年厨神封神令牌”,课程播出后受到各校学生、家长的欢迎,一时间学生纷纷秀出自己独特的蛋炒饭,大家都为自己做出的美味感到快乐。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