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平急两用基地变身“民心基地”

编辑:陶倩2022-02-28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松元厦社区平急两用基地。

观湖新田社区平急两用基地战疫先锋加油站。

困了累了,医护人员随时可以在这里休息或者更换防护服;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暑时刻,市民都可以在这里安心核酸检测;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居民可以在这里尽情地休闲娱乐锻炼身体……在观湖街道,像这样多功能场所被观湖居民称之为“民心基地”。

新田社区平急两用基地:

“1+3”多功能很贴心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一米距离。老人、孕妇、儿童,请走优先通道”。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工作人员持着喇叭维持居民有序排队,由几根白色大圆柱撑起来的大白棚格外醒目。据了解,这个占地约800平方米的大白棚原先是新田社区的篮球场,随后被改造成了平急两用基地。

为了更好地服务核酸检测工作,近日,新田社区在此增加附属设施——将3个集装箱打造成为“平急两用多功能活动区”、“战疫先锋加油站”以及“医护之家”等多功能服务室。三处服务设施与大白棚形成一体,构建成“1+3”多功能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场所。目前新田社区工作站篮球场平急两用基地为常规核酸检测点,每天检测量4000多人,累计有7.3万人在平急两用基地里面做了核酸检测采样。“改造后的大白棚,最多可容纳400人,大大提高检测采样效率,为居民节省了大量时间。医护之家服务室让医护人员在这里随时可以得到休息,防护服也可以随时更换,避免交叉感染,既安全又方便。”在现场检测的一名医护工作人员说。

松元厦社区平急两用基地:

文体广场变身大白棚很暖心

由文化广场改造的松元厦社区平急两用基地,占地约1200平方米,雨棚区域约756平方米。阵地采用电动敞篷,开合一次仅需1.5分钟,可同时容纳200人左右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隔离防控要求间距1米)。

该场地在年初刚刚搭建好时,迅速完成了应急场所的转化,紧急投入使用,因其快速实现功能转换,迎来了社区居民的盛赞。时隔一个多月,2月26日,场地再次使用,又给了居民一次全新的体验。有居民表示:“我上午七点多还在这里打篮球呢,八点多这里就成了核酸检测的场地了,说变就变,真是太牛了!”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场地的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在应对紧急情况的压力,考虑到一线人员的后勤保障,我们在舞台后方设置了战疫先锋加油站,供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休息,该场地面积约50平方米,内置沙发、电视、空调,给了一线人员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并备有姜茶、泡面、暖宝宝、口罩、酒精等暖心物品,可供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休憩使用,扫描墙上二维码还可以收看‘安心家书’,场所一投入使用,便得到广大一线抗疫人员的一致好评,接下来,我们也会不断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场地建设,为一线人员提供舒适、温馨的战疫之家。”

“其实,今年2月份,观湖街道又对部分社区的平急两用基地进行了提升,进一步植入了‘奋斗文化’与‘安心服务’的理念。今后的平急两用阵地,将会有越来越多与‘一线战疫’、‘奋斗文化’、‘安心服务’相关的故事可传颂,成为承载社区记忆的重要载体。”观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观湖街道将部分社区篮球场进行平急两用改造,打造一个有遮挡、通风条件较好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场所,具备快速转化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多功能场所的基本条件,既能满足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文体产业统筹发展的需求,也能满足当前工作站对体育场所在避难救灾、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上发挥更多社会功能的新期待、新要求。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陈鸿耀 陈铎琼/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