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微波炉披萨、煲仔饭……方便速食又添新花样

编辑:刘晓宇2022-02-24 10:15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砂锅粥、扬州炒饭、披萨……方便速食的成员持续不断增加中。随着宅经济的兴起,除了外卖,仅需简单加工便可食用的方便速食越来越受到“吃货”们的青睐,继自热火锅、螺蛳粉等新兴速食之后,越来越多的种类让方便速食呈现出正餐化的趋势。

砂锅粥、扬州炒饭、披萨……方便速食的成员持续不断增加中。随着宅经济的兴起,除了外卖,仅需简单加工便可食用的方便速食越来越受到“吃货”们的青睐,继自热火锅、螺蛳粉等新兴速食之后,越来越多的种类让方便速食呈现出正餐化的趋势。

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益普索的调研数据显示,相较于疫情前的2019年,2021年全年消费者在午餐、晚餐选择吃方便食品的人数呈上涨趋势。在方便食品花费上,选择10元以上产品的消费者有明显的增加,消费者对方便食品的花费有所上涨。值得关注的是,0至5元价格段的需求依然坚挺。

“追求效率”“懒宅”依然是方便食品的最主要消费动机,而“追寻美味”以及“方便食品日常化”所占比重日益增多,消费动机更加多样化。与2019年相比,消费者对方便食品的味道口感、健康营养以及包装设计等方面的关注度有显著提升,这也意味着美味、健康、颜值成为方便食品的主要创新方向。

在消费场景和消费习惯不断迭代的今天,消费者对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更便捷、更健康、更个性等都是基本的消费诉求。不少年轻消费者对老品类方便面已经兴趣不高。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速食产品备受关注,阿宽食品的红油面皮“多年媳妇熬成婆”,受到了更大的关注。与此同时,螺蛳粉、酸辣粉等个性化新型速食品种反而风生水起,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以来,更多新兴方便速食加入这一赛道。砂锅粥、煲仔饭让人们省去了准备繁琐配料以及烹饪的时间,只需给米包加入水和料包加热即可,最后加入调料包,全过程仅需15分钟。并且,根据消费者反馈,配套的电煮锅也可以煮出锅巴,和明火烹饪并无差异。微波炉速食更加便捷,冷冻食品包装甚至无需解冻,直接放入微波炉,中高火加热几分钟即可,意大利面、扬州炒饭、西班牙拌饭、烤鸡翅、烤红薯……完全能满足快速“一人食”的需求。

麻辣烫、麻辣拌爱好者也有了除外卖之外的全新选择。速食麻辣拌、麻辣烫食品,免去配菜、洗菜、拌料的过程,只需将配好的主食和荤素菜用沸水泡5分钟,再拌入“灵魂”料汁,即可得到一份餐厅标准的美味。

披萨这种多数时间只能去西餐厅享用的食物,如今也加入了速食阵营。炭烤牛肉、培根土豆、榴莲披萨……三角形分块的包装让人们可以一次选择多种口味,微波炉或烤箱均可加工,其中,微波炉加热需20至90秒不等,烤箱则需要5至10分钟。

除了上述这些全新出击的新兴品牌速食产品,面对不断更新迭代的市场,传统方便面企业也动作不断,康师傅、统一等头部企业正在向高端区域进军。2022年伊始,今麦郎便推出新品牌拉面范,并于1月28日获得了加华资本6亿元的A轮融资。此前,康师傅旗下推出了“速达面馆”等高端线品牌;而统一则推出“汤达人”“满汉大餐”“开小灶”等高端系列品牌,并单独开设了官方旗舰店。

速食产品越来越新潮、越来越贴近厨房现煮品质,让市场对于速食品类出现观念改变。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85后、90后及95后贡献方便食品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95后以及00后消费额增长显著,增幅超过100%。年轻人已经成为方便食品市场的消费主力。

业内人士分析,速食品类发展驱动因素是多方面的。消费结构和观念变迁、居民收入增加、职场女性增长、生活节奏变快、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加强,均构成速食食品行业利好。同时,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城镇化、小家庭化、单身经济、“懒宅经济”以及“高效率生活”,也带来了新的家庭就餐需求。配送效率不断提升、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市场覆盖面逐步扩大,持续迎合消费市场需求,速食领域或将成为真正的蓝海增量市场。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