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莹莹事迹引发强烈反响 传递正能量 做张莹莹的同路人

编辑:陶倩2021-12-10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莹莹向参观人员介绍IC爱创空间。


虽然她看似弱小,身体不便,但在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中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带领团队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帮助2700多名残障人士上岗就业,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自强不息、助人助己的精神内涵,她就是人们心目中“勇敢的雨燕”——张莹莹。

连日来,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的先进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很多市民看了报道后表示,张莹莹助人为乐、乐观向上、顽强拼搏的高贵品质并非遥不可及、高不可攀,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去学习,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以她为榜样,汲取道德的力量,见贤思齐,择善从之,让真善美广泛传递。

张莹莹与残障青年展开交流。


“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张莹莹虽然年轻,却在助残事业上干出了大成绩,这种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让我和身边的人为之动容。奋斗路上,他们从条件简陋的城中村办公室到‘IC爱创空间’,从辛苦起步到创业有成,努力拼搏让她在自己选择的事业方向上圆梦,也带着众多残友圆梦,乐观、坚强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市民王女士在了解张莹莹的事迹后,动情地说了这一番话,而她,只是众多被张莹莹事迹感动的市民之一。

家住深圳北站附近的罗先生说,“在看过张莹莹的报道后,我才知道,原来北站社区住着不少残障人士,他们如此勇敢、如此坚强,还创下了足以令人称赞的事业。”罗先生认为,带他们逆风飞翔的“雨燕”,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诠释着人世间的真、善、美,可能没有豪言壮语,但她的行为描画着道德建设的走向和刻度,时光替她交出助残事业里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罗先生说,张莹莹的事迹带给他很大的触动,今后在工作岗位上,他除了用心做好本职工作,还会努力提升自己,也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奋斗精神和爱心得到传递。

张莹莹与IC爱创空间爱心商户慰问北站社区一线防疫人员。


身体力行支持“好人事业”

“她确实是‘勇敢的雨燕’,很难想象,我如果有像她一样的遭遇会怎样。她自立自强,丝毫没有被命运打败的迹象,还成就一番不输于正常人的事业,逆风飞翔还飞得比别人快,让人佩服,更让人感动。”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市民李女士说,张莹莹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闪光点。

市民程女士也深深地被张莹莹的事迹感动:“一个年轻的女生,能开创这样一番事业,不仅圆了自己的梦,还帮助了如此多的残障人士,这是多么勇敢、多么高尚的举动啊!让人钦佩不已。”程女士说,作为张莹莹的同龄人,她看到身边有很多女生会抱怨生活的磨砺,对未来感到迷茫,“而张莹莹已经越众而出,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程女士说。

“她把‘好人’做成了一项事业,了不起。”市民陈先生表示,助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莹莹不但克服了自身的不便,还在助残领域做出了如此显著的成绩,引导那么多残疾人自强自立,开启精彩人生,想一想都让人忍不住点赞。这样的“好人事业”值得大家去支持,而张莹莹也值得大家去学习。

市民江女士告诉记者,“张莹莹的事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也希望能参与其中。”在江女士看来,尽己之力去践行真善美,就是对张莹莹和她的伙伴们最好的支持和鼓励,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参与到“好人事业”中。江女士说,公民道德重在养成,社会风尚重在培育。评选道德模范有利于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所传递的正能量会推动社会更好地向前发展,“在感动之余,我觉得有一股力量在推动我去关心和帮助处在困境之中的人们,以后也会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和他人多做些事情”。

社会需要更多“张莹莹”

市民陈先生说,“我们龙华出现了张莹莹这样的道德模范,就是给我们树起了一个标杆,立起一面镜子,看着她,比照自己,比出差距,见贤思齐。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向她的积极乐观看齐,向她的勇于拼搏看齐,向她的热心公益看齐,学习道德模范,不仅仅是被其事迹所感动,更应该将感动转化为自己的行动,共同接受正能量的引领,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社会需要更多像张莹莹这样的人,来传递正能量和真善美。”市民曾女士是一名志愿者,她表示,张莹莹全身心地投入助残事业,帮助他人,非常了不起。但对整个社会而言,一个人、一支队伍还不够,社会上需要更多像她这样的人,需要更多像“雨燕”这样的团队,大家一起来帮助弱势群体实现人生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向张莹莹学习,做她的同路人。”

记者 黄嘉鑫/文 蔡维泽/图

评论:

学习道德模范人人可为

连日来,张莹莹的励志故事刷屏深圳人的朋友圈,赢得广大市民的点赞和热议。更多市民认识了这位自强不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模范人物,并从她的事迹中感受到生命奇迹和人间大爱,汲取源源不绝的精神养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莹莹身上具备太多耀眼的高尚品质,值得每个人认真感悟和学习,在社会上形成致敬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文明热潮。我们要主动向张莹莹看齐,自觉学习她的美德善行,努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多温暖和关爱,共同筑牢城市精神文明大厦的基石。学习道德模范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我们可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可以坚守本职岗位服务大众,可以身体力行传递正能量……每个人都积极践行崇高道德、维护文明风尚,让道德阳光温暖人心,让文明雨露滋润城市,营造人人共享的幸福美好环境。

榜样引领风尚,美德润泽龙华。张莹莹是龙华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应当效仿的标杆。发挥全国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加快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市民拼搏奋进的生动实践,必将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强大精神动能。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