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富康社区: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的生动实践

编辑:陶倩2021-12-10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朋友参加社区创客嘉年华活动。

富康社区举办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全国工业航母——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承载社区,管理服务人口22万人,其中园区青工多达14万人。全力打造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用心用情服务好辖区青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富康社区设立以来最重要的工作命题。

以更加昂扬姿态弘扬奋斗文化

“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富康社区居民党支部的郭渭泉,拥46年党龄,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他,每天值守龙华区人民医院,日复一日,一干就是8个年头,期间被评为“龙华区最美党员志愿者”。

郭渭泉是富康社区奋斗者的典型代表。

在富康辖区,大量外来青工聚集于此为梦想而奋斗。富康社区党委明确提出,要让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释放出磅礴的精神力量,加快构建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激励辖区广大青工在奋斗文化浸润中成长成才成功,并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在双向互动中增强其参与感、归属感。

为此,富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在政治建设中汲取奋斗力量,在党性锤炼中倡导奋斗精神,在工作大局中擦亮奋斗底色。社区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磨炼在一线,并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隐患整治、市容环境、扫楼排雷、天然气入户、创文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动员党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义工积极参与。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9年8月,变压器一度跳闸,热得受不了,我们都睡在马路上。多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第二住宅小区业主胡女士说。

小事里面有政治,微事面前显品格,实事之中见担当。今年以来,富康社区党委利用“党代表进社区、驻点日、居民议事会、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座谈会”等,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以“群众点单,党委买单”工作模式,先后解决了旭日小区变压器超载扩容、观澜河瓦窑排段垃圾外扔、智慧星幼儿园门口交通乱象、初晨幼儿园排水沟异臭、瓦窑排新村公园改造提升等21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其中,第二住宅小区是典型的“外卖地”城中村,居民有2500余户,小区无物业。原70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经常超载跳闸,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对此,富康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年内推动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经多次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南方电网及有关业主代表后,择地新建2400千伏安的室内变压器,扩容2.4倍,并直接抄表到户,消除居民用电中间层,新变电房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

此外,富康社区党委还打造了伍屋儿童友好小公园,安装文化小品,举办了暑假爱心课堂等活动;对计生特殊家庭落实帮扶政策,申请龙华区慈善会救助、高龄津贴、助残慰问、少儿康复补贴等,开展“智慧+居家”老年服务,慰问困难群体;开展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提升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覆盖面和精准率,落实退役军人有关惠民政策;多形式宣传征兵工作,发动民兵集训等,让党委的关心关爱更加贴近辖区青工和广大群众。

奋楫笃行开新局,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危墙不拆,我没有一个晚上可以安稳睡觉。”富康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郑振华说。富康辖区在册危险边坡挡墙达11个,其中列入整治7个,不在册边坡挡墙19个,社区建立了常态化监测机制。

大兵团作战,啃“硬骨头”、拼“硬任务”、攻“硬堡垒”,是富康社区总结出来的一大法宝。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紧盯安全隐患整治、市容难点破解、各类风险防控、民生保障改善、重大项目攻坚等重点工作,社区出狠招、下苦功、用真情,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紧抓不放,做到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针对辖区涉诈骗警情多发,富康社区定期与警区召开工作例会、综治联席会议等,研判分析警情特点,多举措强力推进重点地区整治。强化城中村综合治理、大型工厂内部安全管理,推进集体宿舍治安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制定治安联控“七项措施”,改造劳务派遣公司集体宿舍,有效预防犯罪压降警情,确保重点部位、敏感时节社会面安全。截至目前,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23.4%,其中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5.1%。今年11月,油松派出所富康警务室获评广东省“岭南标杆警务室”。

观澜河休闲绿道,从东源阁小区到富士康小北门的岗头河,绵延3公里,波光粼粼,鱼翔浅底,美不胜收。“现在我们村的巷道更干净了,墙体立面更整洁了,居民出行更方便了,群众也更满意了。”龙华区一届人大代表、伍屋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伍春仁称赞道。

有机融入初心使命,书写最亮丽奋斗底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工作在富康辖区的市党代表肖云辉颇有感触,“2010年刚到龙华时,中专毕业的我深感知识欠缺、技能匮乏,于是不断参加培训和学历教育,沉迷于一摞摞专业书籍,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技术钻研上。”后来,他先后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龙华区十大工匠等荣誉奖章,获聘中国国防邮电技协机电一体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传播奋斗文化,宣传奋斗典型,倡导奋斗精神,凸显奋斗IP,让奋斗者姿态更加昂扬挺拔,成为富康社区党委构建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的生动实践。

社区在城中村防疫卡口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干部每天轮流值守。关心关爱慰问“战疫先锋”,通报表彰应急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推荐爱岗敬业的外包人员转为社区专职工作者;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富士康西二门党群服务V站,借助党群服务阵地,创建“红色奋进人文”社区,深化“我为群从办实事”长效机制;借助辖区危破黑旧墙体,植入党史、初心、青春、风采、愿景、廉洁等红色基因,高质量打造奋斗文化墙……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富康社区以“党建+奋斗”聚力组织赋能,充分发挥小区、园区、企业、楼栋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活基层自治单元的奋斗激情,厚植社区的奋斗底座,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先后组建“两新”党组织24家、企业群团组织42家、企业关工委1家;全面排查“口袋党员”,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成立全区首个新兴就业领域网点流动党支部——顺丰速运股份公司富康营业点党支部;组建灵活就业群体“小蜜蜂”义工服务队,建成暖蜂驿站、歇脚屋和安心小屋5个。辖区4个社区居委会挂牌公共卫生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和居民自治组织优势,织密筑牢社区公共卫生防线。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法斯/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