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从上海提取公积金,还苏州的房贷!73项创新制度!长三角,又一张“中国名片”

编辑:郑晓鹏2021-11-04 09:29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三年时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不断推动协同创新,打通的不仅仅是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瓶颈,更有曾经难以逾越的行政壁垒,这个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难题?又是如何突破的?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还能不能钓鱼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上海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原主任委员孙雷,曾经是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长江禁捕条例协同立法的参与者之一,现在刚刚步入退休生活,但即便是买菜,他也不忘向商贩普及长江的鱼不能卖这个法律常识。

长江,原本是世界水生生物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但过去几十年快速、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加上过度捕捞,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直到今天,一个数字依然让孙雷刻骨铭心。

上海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原主任委员 孙雷

为了修复长江生态,保护水生资源多样性,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

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通过,其中第六条明确要求,长江流域相关地方根据需要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规划编制、监督执法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