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记录一线抗疫中的章阁面孔:谢谢有你 章阁抗疫人

编辑:陶倩2021-06-11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中心医院的邵丽萍奋战在章阁社区抗疫一线。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无数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不惧酷暑、不畏艰辛,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第一战线,齐心协力织密织牢防护网,用平凡肉身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按照有关工作部署,6月7日起,龙华区开展大规模健康筛查,福城街道章阁社区人口多达10万人,筛查压力大、任务重。艰难方显勇毅,奋斗再当先锋,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无数章阁人再次挺身而出,他们凝聚在一起,形成了章阁的“抗疫群像”。

杨锦天:亲力亲为护航健康筛查

“辛苦了!谢谢大家为章阁抗疫做的贡献!”6月8日,章阁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将区委组织部支援的爱心物资——挂耳式风扇,为采样点的工作人员戴上,为他们送去一点清凉,他的声音已嘶哑,仍大声地向工作人员致谢。

身为章阁疫情防控工作的“总指挥”,杨锦天已连轴转了数日。统筹社区整体防疫工作,凡事一线推动落实,眼底黑眼圈清晰可见。“小孩子没有身份证的往16号通道走。”“阿婆,走慢点,我带你过去……”采样点现场,杨锦天身着“党员志愿者”橙马甲,手持扩音器,片刻未曾停歇地游走于人山人海之中,答疑解惑,引导居民出示健康码前往等候现场,遇到特殊人员及时提供帮助。同时,他也时刻关注着采样点的整体情况,协调各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特殊人员照料等工作。

“书记好像不用睡觉的!我来上班看到他就已在工作了,晚上十二点我下班,他还在部署工作!”在一起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眼里,杨锦天就是“拼命三郎”。

邵丽萍:坚守72小时现场督“战”

接到开展大规模健康筛查的通知后,邵丽萍就火速赶到章阁社区。她是龙华区中心医院健教科主任,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曾多次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丰富基层防疫经验。

邵丽萍的加入推动章阁社区健康筛查工作快速步入正轨。依托过往经验,立足章阁社区实际,邵丽萍迅速对采样点功能区域划分、人员配置、后勤服务等方面作出指导性意见,同时有序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为采样工作打下坚实人员基础。

“注意保持秩序,10个人一组不要急”“手部消毒时间要够,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无论何时到核酸采样点,都能看到个子小巧的邵丽萍戴着大草帽、手持扩音器,走在人群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督导采样工作高质、高效进行。

采样点有16条通道,邵丽萍从广场这头走到那边的尽头又再折返,72小时内重复无数次。连续作战,她声音变得沙哑,口罩在她脸上勒出深痕,汗水浸透她的背脊,而她只是笑笑鼓励医护同伴:“我们再坚持一下!”

蔡曙光:连续奋战累到躺到沙发秒入睡

“蔡队辛苦了!”6月7日中午,章阁社区工作群被一句又一句“辛苦了”刷屏,原本来,社区应急队队长蔡曙光在沙发上闭目休憩的照片被抓拍发到群里,那会儿,连续奋战的第32个小时,累到不行的蔡曙光蜷缩在沙发上秒入睡,合眼片刻。

“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是章阁应急!”正如这句斗志昂扬的口头禅,蔡曙光在同事们眼中是个无坚不摧的“铁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他率领队员日以继夜地投入到社区紧张的围合工作中,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随后马不停蹄加入大规模健康筛查工作。

充足的睡眠对蔡曙光而言,已是奢侈品。“连续工作几个通宵都是正常的,防疫的事慢不得。”蔡曙光说。大规模健康筛查从采样点的定点到正式开展采样,时间紧迫。作为采样点的五月广场面积宽广,帐篷搭建、电线拉设、风扇搬运、用以划分队伍的铁马放置……场地布置任务繁重,短短10个小时,蔡曙光率领队员与星月为伴,用双手造就一夜“平地起高楼”的奇迹。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洁/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