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石坳反击战打退国民党军进攻

编辑:陶倩2021-06-11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8年11月18日,江南支队三团团部率宝安大队“三虎连”“活虎连”,东宝支队“平西连”“铁鸟连”共500多人,驻扎龙华石坳村准备开展减租减息试点工作。

当时,大船坑村国民党残余、未被镇压的反动保长谢某将江南支队三团驻扎情况密报国民党当局。21日凌晨3时,国民党当局调集惠阳县徐东来部保八团、驻铁路保十五团各一个营和观澜国民党联防大队共1500多人从观澜、天堂围分路合围江南支队三团。早上8时,国民党军抵达石坳村附近的大船坑、浪口一带,兵分三路:中路150多人,主攻石坳村江南支队三团营地;左路一个连攻打部队班哨,迅速占领高地,掩护其主攻连作战;右路一个连负责迂回包抄,形成三路夹击。

江南支队三团团部当机立断,命驻村前学校一带的“三虎连”和“活虎连”,在大队长李和率领下进行反击。“三虎连”迅速占领村前一带高地,利用民房、巷口及学校围墙为阵地,“活虎连”迅速占领学校后面一带高地,利用两棵大榕树为阵地,形成梯形阵地,前后火力配合。这样在村前正面战场上,就变成两倍于敌的优势。团部率“平西连”“铁鸟连”迅速占领石坳村后面山上高地,掩护“三虎连”“活虎连”作战。

当时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要在二三十米范围内才能看清目标。首先是国民党军主攻连100多人向村前“三虎连”阵地发起猛烈进攻,但因江南支队三团占据有利地形,射界清楚,国民党军的目标集中且大,全部暴露在阵地前不远的一片开阔地带,没有藏身之地,江南支队三团集中前后阵地火力,子弹像雨点般地射向国民党军,国民党军伤亡惨重。左右两路国民党军见其主攻连屡攻受挫,不敢轻举妄动,放慢攻势。

战斗打到10点多钟,国民党军攻势稍缓,枪声暂停,江南支队三团变被动为主动,“三虎连”“活虎连”迅速转移阵地,撤出战场,向团部、“平西连”“铁鸟连”靠拢,部队集合后,迅速向石岩、公明方向转移。国民党军见其战机已失,屡攻失败,损失惨重,故停止进攻,不敢追击。战斗至下午4时结束,国民党军迫于无奈,当晚乘夜撤回原地观澜、铁路和淡水。

此战,国民党军伤亡百余人,江南支队伤亡20多人。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