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理团队获评深圳市“十佳”护理团队

编辑:陶倩2021-05-11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理团队部分成员。

团队为一例COPD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进行床边护理查房。


“提一盏灯、守护生命。”5月9日,深圳市举办2021年庆祝国际护士节暨深圳市十佳护理团队现场交流活动,表彰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护理团队。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理团队名列其中,到现场接受表彰。

她们是可爱的、

有温度的“提灯人”

“呼吸”,一个小小动作所牵连身体各个器官的巧妙分工:一呼一吸间,是生命的延续;一分一秒外,是呼吸科与患者“同呼吸、共命运”的仁术仁心。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有一支由22名女性组成的女子护理天团,她们是训练有素、配合默契、多次拉回命悬一线患者的“女汉子”,也是悉心照顾、护理病人的“可爱姑娘”。

说起呼吸内科,很多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吸痰、拍痰”。这项听起来略感恶心的工作,于她们已是习以为常。有时为病人拍痰、吸痰,患者的新痰老痰喷在手上、衣服上是常事,“但我们已经很淡定了,手里的活不能停,反而会继续鼓励病人:‘再加把劲,痰很快就出来了!’”该院呼吸内科护理负责人魏艾说,穿了这身衣服,就要干得了这份活。

不止于为病人拍痰、翻身擦身、输液等,随着呼吸内科发展迅速,收治的疑难杂症病例也越来越多,这支护理团队始终奋战在拯救生命的最前沿,能与各种紧急突发情况打交道,是科室发展的重要力量。

科室曾经收治了一位罕见的杜氏病人,因咯血病因不明进行支气管镜检查,镜下刷检后出现大出血,出血量直奔3500毫升。这意味着,人身体中3/4的血量没了。“快!输血!”别人输血是一包包的,这个病人输血是一排排的。护理团队不停奔跑于血库取血、输血,在这场与死神奔跑的抢救当中,大家奋战了十几个小时。走出内镜室时,护士们脚都站不稳了,“但有了这些经历,以后再硬的骨头,我们也啃得下来。”

她们也是

极具科研创造力的天使

护理工作,绝非平日里露笑脸、干好一般的护理工作就可。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也是一支思维创新、善在临床实践中创新创造、极具科研创造力的团队。

如上文所述,在呼吸内科,相当一部分入住病人需插气管,这样一来,护士可少不了和“痰”打交道。实际护理工作中,护士魏艾发现,拔管时很多痰液黏附在管道中。万一病人气道不通畅、有效呼吸面积减少,极可能导致病人缺氧引发危险。有没有办法降低管道的吸附率、减少病人痛苦?在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下,魏艾带着团队反复研究、操作,设计了一款具有润滑保湿功能的气管插管,既能降低管体内的痰液堵塞率,又能减少插管插入人体过程中的阻力,提高救护效率,有效降低患者窒息风险和二次插管率,帮助患者节省医疗费用。

“我们医院、科室重视思维创新,治病救人不能照搬书本、不能急功近利,要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服务。”魏艾讲到,通过某一项科研或改良临床上一个产品,能让患者解决问题又能少花钱,是医护乐见的,“当我们把护理工作和科研紧密结合时,也能大有可为。”

据悉,该团队成功申请的实用专利2项,还有4项在审理中;多个课题还斩获全国、省、市各级大奖。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