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两例结核病防治案例入选中国结核病防治经典案例

编辑:陶倩2021-05-11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郑开巧)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为了健康的呼吸——中国结核病防治纪实》画册(以下简称《纪实》画册),画册选编广东省5个案例,其中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报送的《特区义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四大法宝,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健康》2个案例成功入选为中国结核病防治经典案例。

《纪实》画册共分八个章节,科学客观地展示中国结防事业的发展历程、实践成果和典型案例,内容涵盖中国结核病防控从政府投入、患者救治、体系建设、重点人群干预、技术创新、国际合作,到健康促进和公益行动多个层面。这次,龙华区2个案例入选,是对龙华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肯定,也能与社会各界共享结核病防治路上摸索出的宝贵经验和有效防治措施。

案例一:《特区义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面对流动人口多,结核疫情防控任务重以及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与挑战,龙华区以区义工管理信息平台为支点,构建以各街道义工联为网络的服务体系,分区域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动员社会各界的义工、爱心人士加入结核病宣传志愿者队伍。自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志愿者培训班19期,邀请国家、省、市专家授课,培养出合格义工结核病宣传志愿者1500多人。

义工们通过面对面、网络、微信、QQ群等形式互动,把结核病防治知识和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与家庭生活中,从身边做起,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活动。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专门为优秀宣传志愿者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让关爱他人的人也得到关爱,并将志愿者参与结核病宣传活动的时间计入义工工时,成为其办理积分入户、子女积分入学的重要佐证材料。

案例二:《四大法宝,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健康》

在深圳,众多企业的大量员工都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且其居住环境与工作场所十分密集。肺结核作为一种经空气传播的重大传染病,一旦有员工患病或发现不及时,极易造成肺结核的爆发与流行,给企业管理和结核病防控带来极大的挑战。企业积极参与结核病的防控工作尤为重要,龙华探索出四大法宝——

入职体检是基础:新招募员工接受入职体检,在岗老员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合格才能上岗,如果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立即安排筛查或转诊。

带薪病假是后盾:员工一旦确诊肺结核,持疾病诊断证明,可向企业相关部门申请至少3个月带薪病假,病假期间每月可获得1000多元生活补助,直到传染性消失后返岗。

医疗补助是保障:参加劳务工医保的人员每年门诊报销一定额度的医疗费用,可支付结核病诊疗过程中国家免费项目之外必要的辅助检查、治疗费用。确诊的肺结核患者持疾病诊断证明,可以向企业申请报销医保报销后的费用。

健康宣传是关键:企业邀请健康教育专家深入厂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企业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健康素养,为结核病防控工作起到关键作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