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200个免费名额!龙华区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编辑:陶倩2021-04-15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余晓萱)2021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龙华区继续送出健康福利!记者昨日从龙华区慢病中心获悉,龙华区2021年重点癌症免费癌查项目于4月15日正式启动,并且筛查名额新增至1200名,较往年翻了一番。凡辖区45-74岁户籍或常住居民(本区居住三年以上),均可持身份证就近前往指定的11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详见下表)报名参加,其中评估结果显示为患癌高危的居民可自愿前往龙华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两家指定医院进行免费临床筛查。

恶性肿瘤病程痛苦,治疗成本高,预后差,常让人闻之色变。筛查工作可使一批癌症高危人群及时地发现早期病变并得到相应诊治,大大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因此,癌症的早期筛查、早诊早治非常重要。

2017年,龙华区首次启动“国家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由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承担、统筹推进,主要针对社区居民免费开展的五大类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的评估和筛查工作。截至目前,龙华区共完成“五癌”初筛3749例,并对其中的3469例高风险人群提供健康干预、为2116例高危人群提供免费的临床筛查。通过筛查,发现阳性病患者397例,确诊癌症6例,项目多次收到居民的感谢信,深受居民好评。

今日起,龙华区启动2021年重点癌症免费癌查项目,惠民力度更大,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前往指定社康报名参加,填写危险因素调查问卷,进行3生物学检测,等待评估结果(约需一至两周时间);判定为患癌高危人群的居民,可在社康中心医生的协助下预约指定的医院进行下一步的临床筛查。

需要提醒的是,以下四类人不接受报名:1.年龄不在45-74岁范围内,或在深圳居住不满三年者;2.严重器官功能障碍或精神疾病的患者,不能接受问卷调查者;3.已经确诊为肿瘤患者;4.有其他严重内外科疾病正在治疗者。

如为患癌高危人群,但免费临床筛查名额己用完怎么办?记者了解到,龙华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均具备癌症临床筛查资格,并为本次筛查提供1200例的临床筛查名额。筛查名额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分配给风险评估为患癌高危的居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