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又送健康福利!家门口享受中医药文化服务

编辑:陶倩2021-04-25 22:26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将中医药文化送到基层“最后一米”

防病养生是广大居民日常关注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

龙华人对中医药健康文化方面

的需求日益提高

除了医院、社康之外

这一健康服务还能在哪里享受到呢?

民治街道给出了一个新的答案……

民治街道依托辖区党群服务阵地,在12个社区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党群活动,将中医药文化送到基层“最后一米”,让中医药文化服务惠及于民,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共开展活动50多场,服务累计超过4000人次,受到辖区群众称赞欢迎。

让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为增强居民对中医文化的了解

民治街道加大宣传力度

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

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角,通过书籍、电子屏幕、宣传栏、海报等展示中医药文化;

每月定期制作中医药文化活动计划宣传海报,让群众可结合自身时间安排参与活动;

“中医药文化进党群”每月活动安排表。

.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各党群服务中心邀请专业健康领域医师,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健康专题讲座,普及中医药特色饮食起居、运动健康等养生保健知识,增强居民对中医文化的了解;

各社区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

组建一支以党员为主的中医药公益人才队伍,向居民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让居民零距离体验中医药健康服务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

民治街道整合辖区中医药资源下沉社区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

其中,北站、龙塘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中医馆,其余10个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定期举办中医义诊活动,联系中医院、中医馆专家定期到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健康义诊服务。如针对中老年人的推拿、刮痧、拔罐、针灸、艾灸、理疗、药物贴敷、方剂等,针对婴幼儿的体质检查、小儿推拿、视力保健等个性化服务。

各社区开展中医义诊活动。

同时,在活动现场收集群众需求,根据群众的需要,定制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计划,向群众传授推拿、针刺、艾灸、拔罐和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操作,让广大群众能享受到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在社区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

民治街道推动中医中药服务下沉社区,发放中医药汤剂、中医养生操挂图等,整理汇编有关中医药科普知识、影音图书等,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健康生活角”、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开展健康宣传日主题活动,如中医健康沙龙、中医健康直通车、中医公益课等系列活动。

八段锦健身操排练。

街道定期派驻中医药专家到社区各党群服务中心教授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医养生操,帮助群众缓解疲劳、强身健体。通过中药封包、脉象训练、针灸穴位模型等形式让群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医的魅力。

开展儿童体检、义诊,青少年脊柱侧弯公益筛查活动。

开展“少儿推拿”体验教授活动,教会家长掌握推拿穴位的方法,给孩子做好疾病的预防与减压。通过系列活动,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家园意识。

民治街道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