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编辑:陶倩2021-05-11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举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图为演练现场。


今年5月1日,广东省汕尾市、广州市分别发生有限空间作业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为吸取教训,5月7日,龙华区安委办在大浪街道新百丽工业园组织开展有限空间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区安委办各成员单位共召集相关领域涉有限空间作业的358家施工单位(含外包)、788家工业园区、334家工矿商贸企业的代表共计1937人到场参加,同时通过抖音进行线上直播,获得点赞5637次。

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


场景模拟

工人下管网检查突然“晕倒”

当天的演练进行了场景模拟——为防止台风暴雨季节厂区发生内涝,某公司负责人带人去检查厂区内雨污水管网状况,疏通堵点。

该公司主管张某带领两名维修人员,携带照明电筒、爬梯、安全绳、安全帽、防毒口罩、有毒气体检测仪等作业器材来到一处雨污水井外,围绕有限空间模型列队站好。

检查前,张某要求两名维修人员检查安全设备,讲解了下井开展安全检查的要领。随后,张某带领两名维修人员架设送风机、风筒对有限空间进行通风,并使用有毒气体检测仪对有限空间进行检测,同时将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安全绳、救援三脚架等救援设备器材放在作业点现场。张某拿来《有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填写,指令1名员工使用气体检测仪检查雨污水井内的气体,确定合格后,打电话联络安全管理员和企业负责人来现场确认审批。

在办理好一系列安全作业手续后,安全管理员和企业负责人离开现场,张某带领两名员工开始作业。

在张某的安排下,维修人员王某佩戴防毒口罩后进入井内,其他人员在外部监护和协助。此时,送风机突然停止工作,王某“晕倒”。

紧急救援

应对措施紧张有序展开

张某发现送风机停止工作,立即在井口呼喊提醒王某。见没有回应,便与另一名员工进入雨污水井内施救。两人找到王某后尝试将其扶起,但先后晕倒。在外部的现场监护人员赵某见状,立即向周边工作人员求助,并拨打电话报告工程部经理。周边工作人员听到呼喊立即赶来救援。

赵某在电话中急切报告:“经理,我们在对雨污水井检查时,主管张某和2名维修人员先后在井中晕倒,特此报告。”

工程部负责人知悉情况后,指令其他人员不要再下井,以防再出事故,并表示自己立即赶到,要求赵某拨打119和120求助。

工程部负责人在赶往现场的同时,拨打电话向公司总经理报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各应急职能组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工程部负责人到达现场后,组织人员重新检测送风机恢复送风,并对井内气体进行检测。

公司总经理到达现场后,立即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并部署各个应急救援小组的任务。两名应急救援队员穿戴好正压式呼吸器进入井内搜救昏迷人员。

很快,公司应急救援人员找到第一位昏迷人员并救出,医疗救护人员将其抬至安全地点检查。随后,大浪应急救援中队到达现场,公司负责人向带队指挥员介绍现场情况,救援人员迅速做好准备。

紧接着,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公司医疗救护组移交1名伤员,120急救车立即转运展开抢救。

随着大浪应急救援中队指挥员下达指令,救援人员佩戴正压式呼吸器进入井内搜救,很快救出其余两名昏迷人员,公司医疗救护组立即施救。

此时,120急救车再次到达现场,将昏迷人员运离现场。因救援及时、方法得当,3名昏迷人员均脱离“生命危险”。

救援完成后,公司应急总指挥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隔离警戒,宣布结束应急响应。

警钟长鸣

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

演练结束后,龙华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郑洪明进行点评。他指出,一些单位和人员分辨不清有限空间,从而忽视危险。事实上,常见的坑、洞、塔、仓、池、井、库、管、罐等都可能属于有限空间,且潜藏风险,一旦被忽视极可能酿成惨剧。

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等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证明该领域安全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也暴露出部分单位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能力不足、认识不到位,未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甚至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以包代管、一包了之。

他要求,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涉及多行业、多领域,是一项容易忽视的高风险作业。同时要进一步多方位、立体化做好对有限空间作业监管、防控工作。各企业、各安委办相关成员单位要求认真学习,从演练中学懂学会如何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和应急处置。深刻吸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要从此次演练中有所得、有所思、有所悟,做好本部门、本企业的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刘其灵 黄强 杨秋女 文/图

小贴士

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要求

1

未经风险辨识不准作业;

2

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准作业;

3

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准作业;

4

没有监护不准作业;

5

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准作业;

6

未经审批不准作业;

7

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