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宣讲

编辑:陶倩2021-05-10 07: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更新条例》政策宣讲现场。

从城中村到现代化住宅、写字楼、城市综合体……深圳的城市更新已走过十余年历史,2021年3月1日,全国首部城市更新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以下简称《更新条例》)正式施行,将为全国存量用地开发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为帮助企业加强政策理解,推进政策落地执行,5月8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举办《更新条例》专题宣讲活动,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对《更新条例》内容及实操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并就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解决方案。龙华区各街道相关部门及城市更新项目市场主体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政策宣讲

城市更新发力更精准

众所周知,城市更新历程之所以艰难,核心问题就是拆迁补偿利益问题,随着龙华城市更新工作逐渐迈入深水区,因搬迁难导致城市更新项目周期长、公配不落地等问题日渐显现,成为龙华城市更新工作的痛点。

宣讲会首先由城市更新相关法律专家对《更新条例》出台的背景、政策演进、审批流程、重要意义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并就企业及市民普遍关注的“双95%”新政进行详细说明。

据《更新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旧住宅区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的专有部分面积和物业权利人人数占比均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五,且经区人民政府调解未能达成一致的,为了维护和增进社会公共利益,推进城市规划的实施,区人民政府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本条例相关规定对未签约部分房屋实施征收。

城中村合法住宅、住宅类历史违建部分,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的物业权利人人数占比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五的,可以参照前款规定由区人民政府对未签约住宅类房屋依法实施征收。

“双100%的规定,让极少数坚持不签约的业主阻挡了更新项目的改造步伐,也阻挡了绝大多数签约业主合理合法居住权利的兑现,而双95%新规无疑将加速深圳城市更新步伐,也将更有效地缓解企业面临的窘境。”现场,一名参加宣讲会的企业代表如是说。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区城市更新项目搬迁补偿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如有长期无法推动搬迁补偿工作且满足《更新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要求的,项目市场主体可向该局申报,进行进一步审查。”

助企解困

全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龙华正处于“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做好城市更新意义重大。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聚焦企业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通过前期详细摸底了解企业需求,组织开展专场政策宣讲会,切实做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惑。

接下来,该局还将创新宣讲方式与手段,加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相关政策宣传,加深项目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理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各方深刻认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的重要性,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充分挖掘城市更新在优城市、拓空间、促产业、补短板、拉投资等方面的综合效能,以更扎实有力的行动全力拓展发展空间,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强大空间动能。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萧旭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