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树立标杆企业 处罚隐患企业 鼓励企业整改

编辑:陶倩2021-05-10 07: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向企业员工指出电线老化破损的危害。

执法人员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

危化品仓库是一家企业的“火药桶”,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今年初,龙华区出台了《2021年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区立即开展涉危化品中间仓整治工作,并在5月份全面完成。自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以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以“服务企业”为理念,采取“树典型、惩落后、促整改”的方式,精准指导企业开展危化品“两打一整治”工作,实现涉危化品中间仓安全监管闭环。截至目前,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检查涉危化品储存仓库企业572家,其中中间仓示范企业10家,验收合格企业113家,主动撤销企业78家,共查处企业36家,立案36宗。为进一步加强危化品全面治理,该局同步开展涉各类企业培训10场,总参加人数达1406人次;其中“两仓一柜”专题培训2场,培训人员452人次,现场示范培训5场,培训人员473人次。

树立标杆企业:实现七宗“最”

榜样就是力量。在涉危化品整治行动初期,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以“服务企业”的理念,以给方案、给方法、给标准、给指导、给标杆的形式,精准指导企业开展危化品“两打一整治”工作。

记者近日走访深圳市泛海统联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在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实现华丽转身。据了解,该公司涉危化品员工100%持证上岗,人员标准化培训到位;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让员工掌握相应处置能力。公司全部进行目视化管理,划线清晰,实现有关标准落实到位。在危化品中间仓整治中均按照有关标准逐条落实。为了提高能力水平,该公司加大投入,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在危化品中间仓安装无线视频监控设备并与监管部门对接,可视频,可点名。

另外,乔合里科技公司、日彩复合塑料(深圳)有限公司等公司,在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华丽转身。

深圳市泛海统联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只有老板自上而下带头抓安全,才能让企业真正动起来,才能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同时要对安全负责人充分授权,把安全生产日常工作抓实!这次上海金山的火灾事故企业是我们的客户,看到他们的教训,我对安全生产有了切肤感受。只有‘安全’这个‘刹车’稳了,企业才敢高速行驶,效益才有保障!”

记者发现,上述企业安全负责人作为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专家,他们会主动对标学习,亲自去核实制度是否落实,安全报警器是否有效,防爆套管是否松动。一线员工日常安全习惯不是一日能养成的,这些公司通过培训、监督、考核、赏罚,特别是现实事故的警示视频教育,使自己企业的员工安全意识大大提升,员工认为安全不仅关乎企业,更关乎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于是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直接看来确实是投入,是成本,但换个角度看,安全生产抓得好至少可以衍生“七大效益”:最核心是保障了企业发展;最直接是免受行政处罚;最感官是现场环境更舒适;最开心是员工素质有提升;最喜人是企业知名度变高了;最意外是业务订单莫名增加了;最实在是企业效益更好了。

惩处违规企业:树立法律权威

在涉危化品仓库整治中,除了设立标杆企业外,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以展示坏典型、坏做法,让企业吸取反面事例的教训。通过企业对照自查自改、专家专业服务、行业专项监管、政府监督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危化品中间仓整治工作。

2021年3月18日,该局执法人员在深圳市鑫某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危险化学品(蓝色光油16kg、无色光油12kg、油墨14kg、橡胶油8.9kg,共50.9kg)储存在杂货仓,未储存在专用仓库,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一款第(四)项及《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违法行为编号第3031号)的规定,按涉及危险化学品数量为2T以下的标准,拟对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处人民币5.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021年4月20日,该局执法人员在得某(深圳)有限公司宝安分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调油房一处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处于故障状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三)项及《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违法行为编号第1013号)的规定,责令该公司整改,按照涉及安全设备3台以下的标准,拟对该公司处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企业36家,立案36宗。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上述被罚企业都存在相似的问题,即企业负责人“有问题”:企业负责人嘴上重视,但是在生产和安全冲突时,只管生产。自己不懂或没时间,又不愿意花钱请人。认为自己企业多年来都是这样,不会有风险,不愿改,不愿提升。还抱着侥幸的心理,对自己企业风险不管不顾,或对即将搬迁的企业不愿增加安全投入,过一天算一天。

龙华区有关安全生产专家指出,这些被罚企业不仅遭受经济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还可能被打入“黑名单”,影响征信、贷款、高新、退税、上市等。

主动整改企业:省钱又省心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在这次整治中,龙华区不少涉危化品仓库企业严格按照《2021年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和有关标准,对标对表逐一整治安全隐患。

在深圳市某电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企业对准新标,对危化品中间仓存在的多处需整改的地方进行整改。通过减少危化品储存量,降低风险系数,并使用小型危化品储存柜放置危化品,从而撤销危化品中间仓。

在深圳市某塑胶有限公司,该企业主动以书面形式向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申请撤销危化品中间仓储存危化品,减少一处安全隐患重点场所,消除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全区78家企业基于企业现状、安全风险考量,改变生产工艺,减少危化品储量,主动撤销其危化品中间仓共计78处。

龙华区安全生产专家认为,企业撤销危化品中间仓,有效消除一处安全隐患重点场所,减少了危化品管理成本,而且优化替代了危险工艺。这些举措让企业既省钱又省心。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根据《龙华区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持续推动危化品中间仓、储存柜标准化整治工作,并根据视频监控安装试点逐步推动全区649个危化品中间仓、3000余个危化品储存柜、危化品高危作业场所(喷油房、调油房及丝印房等)安装视频监控,有效管控风险,进一步推进全区危险化学品信息化技术监管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勇 林卓 邱垣钢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