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一根杆,撑起深圳智慧城市“入口”

编辑:贺昕2021-05-07 09:5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随着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速推进,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深圳人的生活。作为中国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在2018年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 -2020年)》。

出台管理办法 打造“深圳标准”

2021年3月,深圳率先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分工、建设计划与杆址效力等方面内容,解决长期以来智能杆建设、运维等方面的争议。《管理办法》的出台既意味着深圳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在长期探索中率先破局,为其他城市开展多功能智慧杆建设提供借鉴经验和发展模板,也反映出深圳布局打造智慧城市的决心。

“《管理办法》的出台让一切工作开展都变得有章可循了。”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投”)副总经理马龙彪告诉记者。

深信投是深圳市属国企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专门负责深圳全市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工作及后期运维服务,一直致力于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全市落地铺开。记者了解到,深信投也正在积极探索多功能智能杆从建设到运维的闭环管理。

在《管理办法》的指引下,坪山、宝安相继与特区建发集团签署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表明将通过“国企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联动各政府部门共同加速多功能智能杆建设。

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透露,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7706根,到2025年年底前,深圳将累计建设不少于5万根多功能智能杆,并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体系。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