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一根杆,撑起深圳智慧城市“入口”

编辑:贺昕2021-05-07 09:5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随着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速推进,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深圳人的生活。作为中国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在2018年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 -2020年)》。

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华强北率先落地应用。

原标题:一根杆,撑起深圳智慧城市“入口”

今年全市计划新建7706根多功能智能杆,城市治理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7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 刘羚/文 深信投供图)随着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速推进,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深圳人的生活。

王阿姨最近在小区遛弯的时候,总会瞄几眼在建的几根白色高杆,她听物业说要是这种多功能智能杆早点投入使用,以后和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就能更从容,因为这根杆配备了噪音监测设备,广场舞的音乐分贝过高就会发出提醒,同时,还能照明、充电,看空气污染播报。

实际上,让王阿姨翘首以待的这种多功能智能杆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如今,多功能智能杆通过“做加法”,搭载了5G小型基站、安防摄像头、电子屏、LED智慧照明、温度传感、环境质量监测、充电桩等设备后,成为智慧城市信息数据收集的入口,并运用在市政管理、交通治理、环境监测、应急管理、资讯发布等30多个不断延伸的应用场景中,实现多行业信息采集、发布、传输的精确化管理,最终真正化身为未来智慧城市的“末梢神经元”。

为智慧城市治理提供精准数据服务

在智能杆概念刚刚兴起的头两年里,“有灯杆无智慧,有市场无标准”让一些人对智能杆建设望而却步,因此建设也一直未成气候。

作为中国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在2018年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 -2020年)》。2019年,广东省标准《智慧灯杆技术规范》首个省级和深圳发布的《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首个地方标准先后诞生,打破了智能杆行业“有市场无标准”的局面。

此后两年,随着“5G新基建”概念的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的发展逐渐驶入“快车道”。从福田区侨香路的智慧路灯,到华强北的联防联控智能场景应用,从光明区光侨路的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到沿江高速宝安段的“多杆合一”全覆盖项目,多功能智能杆建设项目在一些城区如雨后春笋般落地。深圳各区在多功能智能杆工作中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开创了特色发展路径。福田、光明等区全力推动试点示范项目落地,宝安、罗湖、龙华、南山、龙岗、坪山等多区结合实际探索多样化的建设运营模式。

公开数据表明,截至今年初,全市已累计建设多功能智能杆9743根,在全国走在前列,已建成多个示范项目,打造了5G通信、智能交通、智慧市政等30多种场景应用。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分析指出,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市场需求巨大,兼具开创性与实用性,其会员单位中,大多覆盖、整合了基础网络、综合通信、整体方案解决、规划设计、智能市政、智慧照明、智能交通、应急管理、智慧安防、人工智能、平台应用、工程施工等多产业资源,将带动传统照明路灯行业和传统通信行业的新基建升级转型和提效。

“这是在给未来做服务。”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多功能智能杆在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深圳全市铺开多功能智能杆建设,不仅仅是为了集约空间、加强实时监测,借助多功能杆在城市中的高密度覆盖及固定的位置,由点至面,形成天罗地网般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最终的目的是汇总信息、打通资源壁垒,为智慧城市治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

行人在侨香路段横穿马路时,智能杆立刻自动播报提醒;弘法寺出现兜售小贩时,智能杆自动甄别反馈园区;路面盲道被占、井盖缺失时,智能杆第一时间将情况通过后台上报给相关管理部门……记者注意到,目前深圳各区域建成使用的多功能智能杆,其可扩展的各种功能场景已实现根据需求方的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同时功能的堆砌不再是目标,而是真正实现平台的联动。通过数字化运作,生活中毫不起眼的细微处正发生着变化,累积起来,将促使整个城市实现质的进步。

“一杆多能”易 “多杆合一”难

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同一区域路灯、红绿灯、网络基站、摄像头、环境监测设备……来自不同主管部门的基建设施毗邻彼此各立一杆的场景并不鲜见。除去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按照深圳城市发展的趋势,这些分属不同建设运营主体的基础设施若继续无节制地分散化占满城市,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反复开挖道路扰民,甚至无杆址可用的困局最终也将影响城市整体效率。

尽管多功能智能杆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型公共基础设施,在深圳市场增速明显,但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区项目的建设规模仍然较小,一个项目5根杆或8根杆占大多数,街道、物业管理方对智能杆建设较有热情。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建设智慧城市的浪潮中,多功能智能杆市场增速明显,但规模较小的影响因素之一是仍未协调解决“多极管理”的问题。

不同于手机、电脑影响的仅是个人使用体验,智能杆这样的设备设施和技术的综合体,其管理运营主体牵涉公安、交管、城管、市政等多个政府部门。尽管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根据不同部门、不同需求、不同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促进车联网、停车管理、市政设施监测、道路挖掘监测等各类场景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落地,但是,当智能杆深入到真实的落地实践中,打通“多极管理”,破解数据孤岛效应难题,更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推动。

“智能杆谁来用?谁来建?谁来运营?长久以来就备受争议。智能杆想要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落地浪潮’,形成规模化、大批量的布局,就绕不开这个问题,也不仅仅是深圳,全世界城市都面临相同压力。”该业内人士说。

出台管理办法 打造“深圳标准”

2021年3月,深圳率先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分工、建设计划与杆址效力等方面内容,解决长期以来智能杆建设、运维等方面的争议。《管理办法》的出台既意味着深圳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在长期探索中率先破局,为其他城市开展多功能智慧杆建设提供借鉴经验和发展模板,也反映出深圳布局打造智慧城市的决心。

“《管理办法》的出台让一切工作开展都变得有章可循了。”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投”)副总经理马龙彪告诉记者。

深信投是深圳市属国企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专门负责深圳全市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工作及后期运维服务,一直致力于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全市落地铺开。记者了解到,深信投也正在积极探索多功能智能杆从建设到运维的闭环管理。

在《管理办法》的指引下,坪山、宝安相继与特区建发集团签署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表明将通过“国企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联动各政府部门共同加速多功能智能杆建设。

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透露,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7706根,到2025年年底前,深圳将累计建设不少于5万根多功能智能杆,并基本建成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体系。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