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史力行】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创新案例①|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健康宣教新模式

编辑:卢东勃2021-03-29 09: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作为2019年新成立的年轻党支部,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党支部凭着好学肯干、勇于向前的精神,结合妇产科患者流动性大、住院时间短的特点,将健康教育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以孕妇学校为基地,汇合妇、产、儿各科力量,打造建康教育公益学校《康乃馨学堂》,推动党建工作脱虚向实,带动健康服务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用专业打造人民满意的党建阵地”。作为2019年新成立的年轻党支部,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党支部凭着好学肯干、勇于向前的精神,结合妇产科患者流动性大、住院时间短的特点,将健康教育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以孕妇学校为基地,汇合妇、产、儿各科力量,打造建康教育公益学校《康乃馨学堂》,推动党建工作脱虚向实,带动健康服务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党支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  

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健康教育

怀孕了就要小心翼翼整天宅在家?怀孕了就得素面朝天不修边幅?那就大错特错了。在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党支部举办的“舞蹈生命旋律,献礼新中国70华诞”义演现场,一群孕妇露出可爱的肚皮,化着精致的妆容,手拿小红旗,在《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带动下,轻轻扭动身躯,自信满满地向大家展示孕妈妈活力健康的形象。

2019年10月,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党支部成立以科室党员为骨干的调研小组,围绕妇产科健康教育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该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头脑风暴,由此建立健康教育公益学校《康乃馨学堂》。该课堂每周周末两天免费开课,由妇产科医护人员担任主讲人,内容涵盖孕晚期护理、入院时机和分娩疑惑、新生儿常见问题和处理、母乳喂养、产后康复等,孕妇可携带家属一起参加。

《康乃馨学堂》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当属生育舞蹈,它融入了肚皮舞,拉丁舞,非洲舞等多重舞蹈元素,配合相应的音乐,让孕妇在孕期通过舞蹈,达到锻炼的目的,为自然分娩做好全面的身心准备。“之前从来没有听过,没想到挺着大肚子还可以跳舞,也减少了生孩子的恐惧感。”在生育舞蹈课堂上,一名孕妇高兴地说。

“从开指两公分到生产,一共两个多小时,完全超出我的预想,能这么顺利完全归功于敏敏老师和生育舞蹈。”在孕妇学校微信群里,一名已经生产的学员兴奋地和大家交流自己的生产经验。妇产科助产士、生育舞蹈教育讲师冯敏介绍,上过生育舞蹈课的孕妈妈们都和我们成为了朋友,生宝宝也会第一时间向我们报喜,“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大家喜爱的、科学的方式去帮助更多的孕妈妈。”

党员冲锋在前、奉献为先  

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受教育人群

2020年5月,妇产科党支部创新利用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推送妇产科相关健康教育作品,大大拓展健康教育服务人群,其中刘媛媛的健康教育作品达百余个,累计粉丝50万,持续点击量近5亿,健康教育受益人群突破2.2亿。

刘媛媛是医院妇产科医师,也是大家口中的“女神”“刘亲切”,更是具有近18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工作繁忙,她只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和团队一起制作抖音健康宣教作品,内容主要聚焦妇科、产科、女性保健等知识科普。“有时候也有偷懒不想更新的时候,但是粉丝会催更啊!”刘媛媛坦言,虽然辛苦,但是一听到有人在耳边叫医生,有人来咨询健康问题,就又充满斗志了。疫情期间,刘媛媛的患者在抖音上看到她,特意跑来诊室看望她,结果却只能在走廊等待,“后来她帮我订了一杯奶茶,就走了,拿着奶茶,我的眼泪都在眼里打转转了。”

除了开展线上、线下的健康教育,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健康咨询日活动。在一次为妊娠剧吐的孕妈妈进行健康咨询中,本就患有胃肠炎的党支部书记梁秀文主任医师仍坚持耐心为孕妈妈及家属解答各种问题,但她最终忍不住强烈的恶心,冲进洗手间哗哗地吐了起来,吐完后她又走到各位孕妈妈面前,笑着对各位孕妈妈说:“刚才我真实地演绎了什么是妊娠剧吐。”备受呕吐折磨的孕妈妈也被医生的敬业与幽默打动,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产科门诊的大堂里,总有一位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热心地为患者解答各种健康问题,她就是党支部宣传委员肖霞护士,她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健康咨询志愿活动,是患者心目中最美的志愿者。为了更好地解答患者的疑惑,妇产科医护人员根据不同患者的需求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如产后康复、葡萄庄园、巧克力屋等微信群,群里的老患者已非常理解医护人员工作的忙碌,自觉充当“师姐”,为新进群的患者提供简单的咨询,下班后作为群主的医护人员再一一认真答复。让患者充当健康教育的宣教者,让医护人员融入患者的角色,这是龙华人民医院妇产科建立的新型健康教育模式。在这样的新型健康教育模式中,她们跟患者们建立了亦患亦友的良好医患关系。

经过一年的探索,《康乃馨学堂》已初具雏形,积累了健康教育的经验,培育了健康教育人才。在妇产科党支部精心谋划、党员医生无私奉献的带动下,全体医护人员参与健康教育的热情高涨,全员参与健康教育的氛围浓厚。下一步,妇产科党支部继续坚持为群众、患者办实事,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带动全体妇产科医护人员探索健康教育新模式,引导患者科学就医,提升患者满意度。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