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速控停违建“减存量”

编辑:陶倩2021-03-26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拆违现场。

近日,龙华区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控停违法建筑拆除处置工作。会议强调,控停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关乎龙华区发展空间、民生福祉和城市形象,各部门要直面违法建设治理的历史问题和现实困境,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依法有序推进拆除处置工作。

为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有关决策部署,3月25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各街道启动控停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强力拆除11处控停违法建筑共约1.1万平方米。区分管领导率队到观澜街道拆违现场督战。此次行动不仅是全区查违队伍坚决查违治违的生动实践,更充分彰显龙华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决心担当。

迎难而上

坚持起跑就要冲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深圳开局之年,也是龙华区奋力打造都市核心区的关键之年。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必然要求。随着龙华经济高速发展,对城市空间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今年全区违法建筑“减存量”任务由2020年的432万平方米增至812万平方米,增幅达88%。面对艰巨的硬任务,全区查违队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划土地监察局的支持指导下,将查违治违融入龙华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拓展城市空间、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城市品质治理目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探索违法建筑多领域、多渠道处置举措,迅速启动违法建设治理各项工作。

开局决定全局,起跑就要冲刺。年初区查违办迅速对各街道2021年度违法建筑“减存量”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每周拆除、集中拆除、专项拆除”,于1月22日启动全区首轮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全面拉开拆违攻坚序幕。第一季度以来,全区综合运用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认、完善手续等方式完成全区违法建筑减存量任务133万平方米,年度总任务完成率达16.35%。

敢于亮剑

瞄准难点铁腕拆违

控停违建治理是龙华区查违治违的一项重点难点工作。近年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控停违建治理重点逐渐从以“巡查防控”为主转向“拆、疏、控”综合治理。一方面,充分利用控停违法建筑移动巡查系统,实施“一张网”精细化、全覆盖管控;另一方面,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建筑物的历史信息、现时信息和预测信息,进一步梳理控停违建实施拆除、整改、纳管等各项措施的“执行清单”,探索创新完善多领域、多渠道拆除处置工作思路、机制和举措。

去年年底以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着力对严重影响规划情形、主干道两侧、影响城市景观的控停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排查,形成专门的控停违建问题清单,各街道逐一对照清单挂图作战,分步实施执法拆除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将按照区里的决策部署,以敢于“啃硬骨”的精神,真刀真枪地干,全力以赴地干,迎难而上地干,确保年内拆除一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和市容市貌的控停违建。

主动作为

探索控停违建疏导途径

为有效盘活辖区国土空间,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深入街道开展了全面摸排和专项调研。针对龙华区停车泊位缺口较大、停车难现状,在区领导大力推动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牵头,联合交通运输、住建、市场监管、街道办等多个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将部分符合相关条件的控停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

据悉,目前龙华区已制定印发了《部分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专项工作方案》和《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初步筛选了部分体量大、易改建的烂尾楼作为首批拟改造对象,后续将进一步综合各部门审查意见及相关鉴定结果,对可改造成停车库的控停烂尾楼继续推进改造建设工作。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群荣 招宇姬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