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IC爱创空间走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编辑:陶倩2021-03-26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召开入驻基地企业互助会,引导企业合作互助、资源共享。

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孵化办公区。


前不久,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又名IC爱创空间)入驻企业——深圳互联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联心公司),中标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未来10年将在占地百亩的数字科技产业园培训2000名残疾人,并帮助培训残疾人实现就业。

深圳互联心科技有限公司起初只有十几个人,创业初期面临房租压力,且订单较少,举步维艰。2019年入驻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后,经过精心扶持,得到迅猛发展。公司目前有员工70多人,在厦门、桂林等多地拥有多家控股子公司,拥有14项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深圳互联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的企业,原本在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创新产业氛围浓厚的南山区办公,创业初期面临租金重、订单少等难题,公司发展举步维艰。2019年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成立后,公司负责人谢忠良将公司搬来龙华,成为该基地首批入驻的企业。

谢忠良是龙华区户籍肢体残疾人,公司符合入驻基地条件,入驻后公司得到基地大力扶持。据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张莹莹介绍,基地为互联心公司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原来10多个人,免费提供一个开放办公区域,随着公司发展壮大起来,现在提供1个办公室和2个开放办公区域。公司入驻后,基地为公司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为公司客户参观和业务洽谈提供服务,全面提升公司形象。同时积极链接残联系统等各方的资源,通过基地的“窗口”展示企业形象,引起更多关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对一个残疾人而言,创业初期比较艰难,在入驻基地前,公司硬撑着运营,经常要为场地租金、员工工资发愁。”谢忠良告诉记者,在公司摇摇欲坠的时候,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鼎力相助,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不少同行业新创公司倒闭了,但互联心公司顺利挺了过来。龙华区残联更是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公司办公场地、业务项目等方面积极与有关各方协调沟通,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条件。

业务不断拓展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的大力支持下,互联心公司不仅顺利渡过难关,更是逆势发展,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谢忠良介绍,互联心公司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服务,致力于链接各类移动硬件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医疗集团、政府等资源,提供信息化服务与咨询。核心人员有丰富的产品、需求、开发、质量管控、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CMMI ML5认证经验。

“有了基地的贴心服务,公司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研究中。”谢忠良说,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拥有14项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研发的产品已经成熟运用于餐饮、旅游、金融、医疗、地产、酒店、体育、电商平台等多个行业。其中,BIM团队人员拥有丰富的残疾人管理及培训经验,常年服务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服务涵盖住宅、商业、超高写字楼、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厂房等上百个项目。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员工由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70多人,原有的办公区域远不够用。龙华区残联不仅在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为互联心公司提供更多的办公场地,更帮助互联心公司积极协调,向龙华区科创局申请了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观澜湖)一层政府产业办公楼,租赁面积519.13平方米,以作为公司总部,目前该场地正在装修。

公司开枝散叶多地成立技术控股子公司

在深圳市龙华区建立总部基地的同时,互联心公司的业务已辐射到广州、厦门、桂林等多个地方,拥有桂林互联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互联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势动体育3家分公司,并技术入股了3家企业,成为了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将把厦门互联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集团公司业务技术中心。

2020年12月,在龙华区残联的大力协助、积极推动下,互联心公司以2618.56万元中标广州市残联的“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项目地址位于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及培训基地,占地面积约100亩。

“该项目是广州市残联为提升残疾人就业层次,拓展残疾人就业培训渠道,结合残疾人身体特点开办的就业培训项目。未来10年将培训2000名残疾人,并帮助1500名残疾人在园区及公司实现就业。”谢忠良说,其实自己作为一名残疾人创业者,一直不忘“通过创业带动残友就业”的初心,公司发展后,带动了30多位残疾人实现就业,软件团队残障员工占比为60%。

谢忠良坦言,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是公司创办以来接到的最大项目,感谢各级残联领导的信任,领导的殷切嘱托牢记在心,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一定全力把这个项目做好,帮助更多残友培训就业,让其更有尊严地生活。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链接

龙华区残障者

就业创业基地

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又名IC爱创空间),位于民治街道民宝路南源商业大厦,运营范围为一至三楼,建筑面积约1680平方米。基地于2019年9月11日正式揭牌成立,立足于残障者的就业和创业综合服务,以创新、创业、创意为服务理念,为残疾人提供资源整合、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心理支持“六位一体”服务,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体面就业,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多元化服务平台。

这是全市首个由政府发起,由政府资金进行托底支持,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建设,由残疾人组织自主运营的针对残疾人领域的项目,是龙华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创新典范。目前入驻单位16家,员工87人,残疾员工占55%,业务内容包括IT、财务、外贸、电商、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教育、手机维修、盲人按摩等20余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