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媒体送检6份网红食品,“无添加”榨菜添加剂超标183%

编辑:贺昕2021-03-15 15:02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闻提要

在短视频和网购平台上,挂着“手工”“土法”“农家”“土味”等标签的网红食品大行其道。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15日讯 “麻辣菱角菜,无添加,每天现做”“纯手工打造绿豆粉皮,78岁的奶奶干了一辈子的手艺”……

在短视频和网购平台上,挂着“手工”“土法”“农家”“土味”等标签的网红食品大行其道。

网红食品质量如何?本报记者通过多个直播、短视频等网购平台,购买了6份网红食品,送往北京和瑞祥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验,结果6份产品均为三无产品,且有2份存在污染物和添加剂严重超标问题。

号称无添加的麻辣榨菜(菱角菜)被检验出添加剂超标183%

包装

网红食品主打“手工”

“我们家的香肠可以吃了,我们虽然注重味道,但更重视品质,不行你尝一下,质量问题直接退货。快点儿点击屏幕下方小黄车。”短视频里,操着一口浓重方言的售卖者,在推销自家手工制作的香肠。

“这是在家里面做好的粉皮,在晾晒。奶奶骑着电动三轮车,把它拉回家。”短视频里,一家人正在院子里忙碌,制作绿豆粉皮。

“秘制手工辣椒酱,正在包装中。”短视频里,有人正在用勺子往玻璃瓶里灌装辣椒酱。

这样的短视频,很多消费者都很熟悉。画面里,环境是农家小院,设备是家用器具,人员是亲朋好友。再配上悠扬的中国风乐曲,气氛被烘托得很淳朴。在这个工业化、流水线的时代,这种与“手工”“土法”“农家”“土味”相关的网红食品,很容易吸引一部分追求本味的消费者。

在短视频的评论里可以看到这样的评论:“很久没尝到这种手工食品了”“一看就是小时候的味道”“看着就流口水”。

而售卖者们很注重对“手工”的突出表达,视频里却几乎从来看不到对添加配料、卫生状况的描述。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