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春运有哪些不一样? 多项人性化服务提升旅客幸福感

编辑:贺昕2021-02-07 10:13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多项人性化服务提升旅客幸福感。

列车长和铁路公安给乘客测量体温。

机场工作人员为离深旅客做指引。

深圳交警在春运点部署警力,保障春运出行安全。

原标题:今年春运有哪些不一样? 多项人性化服务提升旅客幸福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7日讯(晶报记者 谢丽雯 通讯员 叶丹 邹永青 张茜茜 包宇峰 黄仕良/文 赖犁/图)温馨服务暖人心!2月4日,晶报记者跟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媒体记者采访团前往春运一线探营,深圳铁路部门开设爱心窗口、深圳机场推出“圳点夜行”出行服务,这些人性化的温馨举措大大提升了旅客的安全感、幸福感。

铁路部门:

零距离爱心接力

免费口罩机暖人心

爱心窗口、免费口罩机、测温设备智能化……2月4日,晶报记者先后前往深圳西站、深圳北站,发现深圳铁路部门在丰富便捷购票服务的同时,还贴心地提供了系列的温馨服务,不断增强旅客购票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深圳西站,晶报记者看到出站口设置2台红外线测温仪。为了提高进站测温的效率和准确性,今年深圳西站又新增6台热成像测温门,车站利用测温仪配合使用手持测温枪做好了进出站旅客和所有工作人员体温测量工作,确保人人测温,一人不漏。

深圳西站主任科员肖小辉透露,为了解决旅客没戴口罩无法进站乘车的难题,深圳西站在进站口右侧设置了免费口罩机1台,“春运前已安装到位,旅客扫码后可免费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

深圳北站售票厅专门开启了爱心窗口,可为老年旅客优先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谢林珂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北站在东、西广场分别设置了“U彩零距离爱心接力”服务台,每天安排志愿者和义工,对老幼病残孕和需要辅助工具出行的重点旅客免费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

深圳机场:

进出港旅客“无感测温”全覆盖

在实地采访中,晶报记者发现深圳机场在今年春运期间加大防疫新技术、新设备投用力度,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全力做好深圳“守门人”。

深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员王丁透露,结合防疫需要,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深圳机场在航站楼各主要区域布设了多套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可实现对进出港旅客的“无感测温”全覆盖。

晶报记者了解到,对于老幼人群等不会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深圳机场提供了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等替代措施,在严格防疫要求的同时体现机场人文关怀。

此外,为做好夜间抵深旅客的交通出行保障,深圳机场推出“圳点夜行”出行服务。春运期间,夜间抵达深圳机场的旅客可选择定制客运车辆、机场快线、拼车等方式,满足出行需求。

执法支队:

重拳出击为春运保驾护航

车上18名乘客,15名乘客是站外上客,涉案公司被罚1000元——2月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在107国道洪桥头省级春运执勤点查处了一起违规案例。

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该公司经营者涉嫌未按照规定的站点线路经营,依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第(二)项处1000元罚款,现场依法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

自春运开始以来(1月28日-2月4日),执法支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案件429宗,其中非法经营大巴22宗、非法危运19宗、客运车辆不按站点上客94宗、道路路政22宗、非法营运蓝牌车11宗、巡游出租车4宗、无证网约车39宗。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