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用户吐槽5G套餐“套路”多

编辑:施冰冰2021-02-05 08:11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5G手机出货量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5G套餐。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3日就5G服务出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诱导消费者升级。

原标题:用户吐槽5G套餐“套路”多

受访者称,资费太高是不愿意升级的主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5G手机出货量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5G套餐。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3日就5G服务出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诱导消费者升级。

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深圳5G手机用户占比位居第一,达到4.3%。记者4日采访深圳三大运营商及市民后发现,运营商不会变相强迫用户升级5G套餐,一些用户不愿意升级也是事实。

▶▶▶工信部明确提出不得诱导消费者升级

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提升5G服务质量的通知》,明确提醒用户使用5G网络要更换5G终端,不得片面夸大5G优势或优惠项目,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开通5G套餐、升级包等服务,以切实维护用户权益,推动5G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运营商通过“套路”误导用户升级5G套餐这一乱象,记者在新浪微博与“5G套餐”有关的话题中,仍然看到一片吐槽之声。

不少网友表示,运营商为完成工作任务,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为5G终端用户开通了5G“加油包”等套餐,或者5G流量套餐免费送等活动。许多用户并没有发现已自动开通了5G套餐,一些用户通过QQ的登录信息发现了5G在线,这才意识到被“隐性消费了”。

▶▶▶5G套餐资费太高是不愿更换原因

“每次运营商都打电话诱导办理5G套餐,最后烦得不行就同意了。”市民侯女士说。

“有家运营商基本上两三天就推荐一次,但我还是没有办理,觉得没什么用还非常贵。”市民吴先生表示。

在记者问询的数十位深圳市民中,大多数表示自己没有更换5G套餐。另外,也有不少用户认为,目前4G降速降质算是变相强迫自己办理5G套餐。“不强迫你办,但我的4G网络现在网速慢、不稳定、延迟高,升级不升级你自己看着办。”市民陈女士说。

《2020年5G通信发展白皮书》对近3万名手机用户进行调研,49.2%的5G手机用户认为,目前套餐价格贵是其最大问题。比起普遍几十元的4G套餐,起步100多元的5G套餐,对他们来说着实有点难以承受,这也成了很多人不升级5G的原因。

相关专家建议,目前5G网络已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实现覆盖,现有套餐和5G套餐资费相差不大的用户可以将自己的套餐升级至5G。而身处在二三线城市的用户,还需要先了解一下所在城市的5G覆盖情况,再选择是否升级5G套餐。

▶▶▶运营商不断拉低5G套餐门槛

记者致电深圳三大运营商客服电话,询问有关5G套餐办理情况,客服普遍推荐办理5G套餐,但不强制办理。目前深圳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资费相较之前没有变化,4G套餐资费最低为深圳移动的19元,其余运营商的4G套餐都能正常办理及使用。

为推广5G网络,各大运营商在不断拉低5G套餐的门槛。各大运营商还推出了与宽带绑定的融合套餐,进一步降低了5G的套餐资费。

有关专家称,从消费者层面来说,办理5G套餐使用5G网络后,流量的单价肯定更具优势。从运营商层面来说,可以提升5G网络的渗透率,在一定程度上回笼资金,以缓解大量投资带来的成本压力,更好地完善5G网络布局。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