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努力让所有留深过年群众过得快乐、过得安心、过得精彩

编辑:卢东勃2021-02-04 17:0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郑瑞欣)2月4日上午,深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区倡导市民留深过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等情况。会上,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就龙华区做好群众就地留深过年服务保障工作介绍具体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为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龙华区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部署,出实招、用暖招,精心安排了"十全十美、龙华有福""安心留龙华,开心过大年"系列活动,既拿出"真金白银"激励措施,又通过人性化暖心服务,让奋斗在龙华的来深建设者安放心中的乡愁、感受家的温暖。

雷卫华在会上作介绍。


发布会上,雷卫华就春节期间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留深市民的生活保障、新春活动、教育培训、稳岗留工等五方面工作做了重点介绍。

一、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留深人员度过一个“安全年”

龙华区始终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坚决守住疫情不在龙华反弹的底线。龙华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特别是春运大区,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承担了全市近一半的春运客流运输任务。龙华严守深圳北站这一重要防线,专门成立了深圳北站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在原有158名安保人员的基础上再增派200名,在原有28台大型红外体温检测仪的基础上再增配7台,实现了疫情防控措施再完善、防控能力再升级。

二、全力以赴做好生活保障,确保留深人员度过一个“安心年”

一是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力度。除了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之外,春节期间,全区49家大型商超不打烊,龙华市场、华富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均正常营业,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此外,龙华还有序开放了180个购花点,方便市民购买年花年桔。二是加强交通出行保障力度。科学调度运力,加大对人员密集区域的公共交通投放力度,适时增开加班车次、延长运营时间,全力应对运输高峰。除执行全市“9+8”地铁延长服务时间之外,龙华还将在北站西广场及周边场站储备40辆公交应急车、5条应急夜班线路、1千辆巡游出租车作为全市应急运力保障。同时还组织开展“龙华有你”免费乘坐有轨电车、大浪时尚小镇免费公交游览线等特色活动。三是加强安居住房保障力度。对承租区级保障性住房的留深过节群众,龙华区将减免春节当月30%的租金。对留深人数超过本企业员工80%的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对其2021年的人才住房需求将予以重点保障,优先选房,申请流程请关注区住建局发布的最新通告。同时,龙华还积极倡导房东给予留深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

三、精细策划系列年味活动,确保留深人员度过一个“欢乐年”

一是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龙华面向辖区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发放总额2千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辖区指定的大型商超、大浪时尚小镇、龙华扶贫街区等约3000家商户无门槛消费,欢迎中签者在规定时间内体验消费。

二是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积极组织10大特别策划、10大线上活动、800多场社区特色活动。例如10大特别策划中的“福袋快闪”活动,就是提前将精心准备的新春福袋,放置在有轨电车、地铁4号线上,在大年初一给全市市民带去“新年惊喜”。10大线上活动将从“我和我的家乡”“我爱龙华年”“我赞祖国这些年”三个方面,开展“寻味家乡菜”“我在龙华过大年”“唱支赞歌给你听”等活动,用文字、图片、图画、音视频等方式展现“年味”“党味”“奋斗味”。此外辖区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精心准备了包括亲子寻福“大闯关”、“年味”美照评选、巧手编制中国结、灯谜园游会等800多场活动。

三是鼓励居民群众本地游。春节期间,龙华区内博物馆、图书馆、观澜版画基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圳书城龙华城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观澜山水田园和大地生态园,将向留深群众推出1万张9.9元畅玩门票,市民可直接在景区购票或网上预约购票。

四、多措并举做好教育培训,确保留深人员度过一个“充实年”

一是高标准开办“寒假课堂”。区教育局招募了570多名教师志愿者,按需调度到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留深孩子们开设书法、绘画、思维导图、舞蹈、手工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二是高质量开展公共教育活动。龙华外国语、鹭湖外国语等学校将开展版画公教惠民活动,教授孩子版画知识,带领孩子走进艺术殿堂。龙华云校将提供丰富的家长课程、心理健康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供家长及学生选择。三是高水平做好留深师生服务保障。我们将督促学校做好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加强留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管理,确保留校师生安全舒心过春节。

五、积极开“稳岗留工”行动,确保留深人员度过一个“收获年”

一是加强就业服务指导。整个春节期间,线上职介服务不打烊。求职者可以登陆“龙华区公益招聘网”,也可关注“深圳龙华就业”“龙华工匠”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就业招聘和培训等方面的资讯。

二是增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推动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此外还特别设置了一批疫情卡口防控岗位,为留深过年人员提供家门口的工作机会。

三是坚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春节期间,对于愿意参加春节生产的员工,龙华将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对于不想加班的员工,也会督促用工单位规范用工行为,既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也不能让“就地过年”变成“就地加班”甚至“强制加班”。

“今年春节,有成千上万的来深建设者选择留深过年,这既对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挑战,同时我们更感到这是对我们基层党委政府的一种莫大支持和无私奉献。”雷卫华表示,龙华全区上下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努力让所有留深留龙华过春节的群众春节过得快乐、过得安心、过得精彩。

此外,雷卫华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龙华区为倡导市民留深过年提出了很多有力举措,最近更是向龙华区留深人员派发了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我想问一下这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发放进展情况和预期效果怎么样?

雷卫华:从红包发放情况来看,截至2月3日,约7.8万人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各运营银行共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超过7.5万个,发放金额超过1500万元。我们将在2月9号活动截止之前,通过短信通知提醒还没有下载APP的中签者,希望中签的“幸运儿”密切关注、及时消费。

从红包使用情况来看,截至2月3日,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金额已经超过300万元。我们还专门安排了相关银行工作人员在大型商超驻点服务,协助解决红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让大家用得更加舒心。

从预期效果来看,初步统计,今年春节预计有45.7万来深建设者选择留在龙华过年,较往年有大幅提升,达到了鼓励引导来深建设者就地过春节的预期效果。我们还非常高兴地发现,一些中签者还自行充值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分反映出大家对数字人民币这种未来生活元素的欢迎和钟爱,也更加有利于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这也为我们接下来全市全区范围内,探索未来城市场景应用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