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卧铺的床单被套都干净吗?来看列车卧具“洗澡”记

编辑:陈苏雅2021-02-04 08:5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央视新闻2021年2月4日讯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很多长途旅客出行会优先选择乘坐卧铺。那么,问题来了!

给列车卧具“洗澡”的地方在哪里?都需要哪些洗涤步骤?

01

消毒分拣

送到洗涤车间的被套、枕套、床单等卧具会先进行消毒处理。之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卧具的种类、污渍程度进行分拣,放至在不同的待洗推车里。

02

洗涤过程强化消毒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卧具洗涤由冷水洗涤调整为90℃的高温洗涤,洗涤时间也增加至1个半小时。

洗涤过程则强化了消毒,除加入常规洗涤料外还增加了20片消毒片和白漂粉。

03

高温熨烫有效杀菌

经过洗涤的卧具被烘干后,工作人员会用高温熨烫机进行最后的处理:一方面熨烫卧具至平整,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高温消毒。熨烫温度可达175℃左右,保证有效杀灭细菌和病毒。

04

人工再检查

未达标须返洗

最后,洗涤工人会在进行折叠工序时对卧具再次检查,如果清洁得不够会被挑出返洗,返洗过后仍不达标的,则直接报废。

温馨提示

床单、被套、枕套等贴身卧具均为“一客一换”。每趟列车出发前,配备的卧具数是卧铺铺位的“两倍半”,就算旅客中途下车,有新的旅客使用原铺位,也会及时更换。

若发现没有更换的卧具,可及时找乘务员更换~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很多人都选择“就地过年”,铁路部门也调整运力,不管是春运回家还是就地过年都愿你过一个平安祥和年!

监制/李大勇  

制片人/王宇 

主编/李雯婷

记者/都昕竹 

摄像/周岭 

剪辑/吕俊树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