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次!海洋一号D卫星“捕捉”到南极埃里伯斯火山喷发

编辑:黄春才2021-02-04 08:5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近日,据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介绍,2021年1月29日在整理分析南极罗斯海海域德里加尔斯基冰舌与埃里伯斯冰舌数据时发现,1月25日4时56分(世界时)海洋一号D卫星海岸带成像仪获取的罗斯岛遥感图像上有明显的异常区,初步分析判断是世界上著名的埃里伯斯火山正在喷发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2月3日消息 近日,据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介绍,2021年1月29日在整理分析南极罗斯海海域德里加尔斯基冰舌与埃里伯斯冰舌数据时发现,1月25日4时56分(世界时)海洋一号D卫星海岸带成像仪获取的罗斯岛遥感图像上有明显的异常区,初步分析判断是世界上著名的埃里伯斯火山正在喷发,其火山口直径约500米,在火山口上方发现有白色烟雾,火山口外呈现褐色的火山云,火山云分三段展开,全长达20公里左右,接近火山口的火山云浓密,长约7~8公里。

据悉,海洋一号D卫星在轨测试期间已多次监测到包括樱岛、太平洋新岛以及千岛群岛等火山喷发时刻,但海洋一号D卫星“捕捉”到南极埃里伯斯火山喷发还是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首次用国产卫星捕捉到南极火山喷发。受卫星任务计划安排、卫星覆盖范围、卫星经过时刻、火山活跃程度、喷发时刻与时长、气象条件、空间分辨率等多种因素限制,卫星拍摄到南极火山喷发时刻的概率很低。

埃里伯斯火山(Erebus Volcano),是南极洲罗斯岛上的一座活火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十大火山之一,以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克拉克·罗斯乘坐的皇家海军“埃里伯斯”号船命名。

下面,一起来看看海洋一号D卫星“捕捉”到的珍贵影像↓

(总台央视记者 李洁 郑天皓)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