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江梓润:支教紫金走遍16个乡镇百余所学校

编辑:陶倩2021-02-04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江梓润。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副校长江梓润是龙华区“未来教育家”铸将班成员,去年4月被选派到河源市紫金县支教。近一年来,他打造了教育扶贫多维立体的“龙华模式”,成功将龙华积极教育改革创新理念和举措嫁接到紫金教育生态中并落地生根,形成了紫金县“积极教育”+“三个六”教育发展顶层谋划,两地教育共享“积极教育”理念。江梓润与他的支教团队们,以“积极教育”行动,传播了具有龙华特色的精神,输出了龙华教育实践成果,引发了紫金教育的“裂变”,建立全新教育发展态势的深度变革,他也因此入围第八届“闪亮龙华人”候选人名单。

反哺山区教育到河源紫金县支教

“我生长于山区,反哺山区教育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去年4月被选派到河源市紫金县支教以来,江梓润用脚步丈量紫金,足迹踏遍16个乡镇的百余所学校。

在一次活动中,紫金教育的工作人员把“积极教育”误认为是错别字,这令江梓润感到惊讶,在耐心讲解的同时,他认识到,相比硬件帮扶,理念更新不容易,且更为重要,“积极教育的传播、推广”被列为他支教的重点。

“精准帮扶,积极有为”是江梓润所带领支教队的队伍文化。一年来,支教队抓实“点、线、面”,做到每月“三个一”。即做好本职工作,影响身边教师,形成辐射效应;每月至少下乡调研一次,承担公开课一节,开展教学讲座一次,用积极的行动发出积极的声音。

新冠肺炎突然来袭,关键时刻,江梓润星夜赶回龙华,在龙华区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仅用两天时间就筹集了7.5万个口罩及部分防疫物资,解了紫金学子返校复课的燃眉之急。在连夜赶回龙华的前一天,他由于水土不服,导致严重腹泻、呕吐、失眠,但他仍拖着疲惫的身体参加返校复课疫情防控会议,奔赴各个挂点学校督查,他说:“身体几乎虚脱了,但想起孩子们能安全走进课堂,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江梓润用自己的积极行动在紫金烙下了积极教育的第一个印记。

培养出13名本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在上好课、做好教研工作的同时,江梓润带领支教队组建了“龙·紫”积极教育心理健康讲师团、家庭教育讲师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共培养了13名本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填补了紫金教育的空白。

针对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带的现实情况,让老人们重视教育,孩子才会更抓紧学习。“龙·紫”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后,以“隔代教育”为重点,借助家长放学接孩子的20分钟开设“爷爷奶奶课堂”,讲师用大家都听得懂的家乡话、大白话讲解家庭教育方法,成为紫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江梓润和支教队的“积极教育”行动也引起了紫金县教育局局长黄汝荐的关注。去年8月,紫金县“积极教育”+“三个六”教育发展顶层设计正式推出。至此,一场以“积极教育”为引领的教育变革在紫金拉开帷幕。

在“积极教育”+“三个六”顶层设计引领下,紫金教育开展了课程建设、积极德育、教育教研、积极教育校际联盟、三名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培训、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养等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在紫金的任何一所学校都能感受到“积极教育”的气息。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