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李渝忠:开龙华先河到北大清华引进“同路人”

编辑:陶倩2021-02-04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李渝忠。

“成为候选人是市民对龙华教育的肯定,对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下称‘龙外’)的支持。”第八届“闪亮龙华人”候选人,龙外校长李渝忠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播出系列专题片《先行》,在“民生之福”一集中,龙外代表深圳教育“出镜”。

在李渝忠所带领教师队伍的共同努力下,龙外先后获得“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教育改革创新领跑学校”“深圳市国际化典范学校”“深圳市最受关注新锐学校”“龙华区质量进步奖”等荣誉。李渝忠个人也收获了“深圳市十佳校长”“龙华新区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用学校文化“富养”优秀人才

这里曾是“教育洼地”,几个大社区没有配套的公立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渝忠受命创办龙外。4年多来,龙外坚持走“文化立校、文化育人”的路子,坚持“致广大,尽精微”的校训,从仅有30位教师的借址办学起始,到目前华丽绽放为龙华教育名片。2020年6月,龙外首届初三学生中考成绩一鸣惊人。

“龙外逐渐汇聚了一支有爱心、情怀、智慧的团队,一起奋斗战胜一切困难,成绩背后是很多人的默默付出。”李渝忠说。

李渝忠是龙华区第一个到北大、清华招聘教师的校长。一所新办学校如何吸引高端人才?善于逆向思维的李渝忠反其道而行之,开启批量引进非师范专业毕业生的先河,引进了一批胸怀教育理想的名校毕业生投身基础教育。“我们引进教师的标准,是寻找有共同教育梦想、教育情怀的同路人。”李渝忠说,“我相信,真正吸引并长期留住这些优秀人才的,是学校的文化”。

教师外出参加各项大赛,学校都会为他们配备“导师团”。在日常教育生活中,每一名龙外教师深感受益的,是学校“分段管理、分类培训、分层提升”的“赋能教师发展”顶层设计。

基于“信任、默契、补位、激励”的教师文化,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支持教师专业成长的健康机制。在龙外,教师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以“一群人的托举”实现“一群人的成长”。

为孩子们打造个性化成长通道

一场国际文化嘉年华,贯穿一整个学期;根据一二年级学生成长特点,每学期设计活动体验式场景,把考试变成充满童趣的综合素养大闯关……“办有意思的教育,育有情怀的人才”,这是龙外的办学理念。

在龙外,低年级孩子们每一学期考试的主题、形式都不一样,“小龙人智慧大冒险”“小龙人海底总动员”……孩子们变身“闹海的小哪吒”开启“四海求学”之旅,一路上施展“三头六臂”,运用语、数、英、体、音、美等各科知识层层闯关。老师和家长则变身考官,与孩子一起“乐”中学、“玩”中考。每次脑洞大开的考试都让孩子们意犹未尽,他们说:“这样的考试我真想多来几次。”

“新校有后发优势,我们提前深入研究分析,发现目前学校教育所面临的问题,积极探索优化路径。”李渝忠介绍,龙外自办学以来不断在管理结构、师资队伍、课程设计、课堂质量、综合评价等方面思考、建构、改良、升级,使今天的龙外教育更具有前瞻性、竞争力,助力教育提速,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并打通办学瓶颈,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资源,办“没有围墙”的学校,为孩子创造更多个性化成长通道,培育出具有龙华高度和辨识度的国际化人才。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