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桂香社区对二次装修实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双把关”

编辑:陶倩2020-11-03 15: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沈瀚瑜为进一步做好辖区二次装修备案前置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强化并规范装修及施工的消防安全监管,防范二次装修产生的各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桂香社区党委充分研究和讨论决定,《观澜街道桂香社区二次装修建筑物报备前置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细则》于近期展开实施。

据悉,辖区属于二次装修所涉及到的街面商铺、出租屋和工厂企业等场所的项目大小不一、形式多样,因其“短、频、快”的特点,消防和安全伤亡事故频发,且难以监管。为此,桂香社区创新“双备案、双网格化巡查”的“双把关”模式,前置消防安全巡查,倒逼相关责任人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细则具体明确了出租屋、三小场所和工厂企业、园区二次装修报备的消防安全条件及报备流程,指出辖区所有二次装修全面实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双备案、双网格巡查制,即社区城建组接收资料后根据场地类型首先通知基础管理网格和安监劳动网格进行“第一关”的消防备案及现场的消防安全检查核实,符合《细则》中规定的消防安全条件,即可根据城建组二次装修正常流程进行“第二关”的安全报备工作。社区针对以上各类场所开展的一体化消防安全隐患“双备案、双巡查”的全程跟踪新模式,进一步建立了二次装修与消防安全区域双防双控体系。

桂香社区始终坚持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为指导思想,根据“双备案、双巡查”的网格化管理原则,切实加强二次装修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双把关”的监管工作,对于不经过双备案、双巡查且经劝阻制止无效或限期整改不合格的将依法予以整治。今年以来,截至11月3日,桂香社区共受理备案和巡查核实78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