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等违规行为全面开罚

编辑:卢东勃2020-10-12 11: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林金霞)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经过一个多月的执法警示期,10月至11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正式迈入集中执法阶段,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等违规行为全面开罚。

为推进落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执法行动有关部署,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派出执法公务员联合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方式,前往各街道督导垃圾分类执法工作,重点针对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开展执法警示,检查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是否按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是否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农贸市场是否设置果蔬垃圾收集点等情况。

10月9日,国庆中秋假期后首个工作日,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系统克服执法困难,严格依法行政,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等行为全面开罚。自《条例》实施至10月9日,龙华区累计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19份。10月9日当天,龙华全区立案处罚生活垃圾分类违规行为14宗,罚款22150元。

“从目前的执法情况来看,最大的困难在于投放义务人观念惯性、行为惯性还没有根本转变,个别投放义务人对执法处罚不理解。”执法人员表示,许多生活垃圾投放人习惯以前的投放方式,管理人习惯以前的管理方式,督导管理力度不足,而街道、社区工作站的宣传教育引导亦不足。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把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纳入市容巡查员职责范围,派公务员前往各街道督导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并把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纳入月度执法考评,考评结果通报区分管领导和各街道主要领导。同时,继续加强垃圾分类执法宣传教育培训,争取通过以教为先、以罚促改的方式,全面推进龙华区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