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秒过梅林关 直通阳台山!揭秘地铁6号线龙华区内6大站点

编辑:陶倩2020-08-13 08: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郑瑞欣 杨维易)当薄荷绿遇上优雅白,最清爽宜人的“小清新”深圳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这个8月,青山环绕,绿草依依,地铁列车从龙华城区穿行而过,秒过梅林关,直通阳台山,将载着无数龙华人奔赴更远的地方。

据了解,地铁6号线起自科学馆站,终于松岗站。全线共设车站27座,龙华区共设梅林关、深圳北、红山、上芬、元芬、阳台山东6站及民乐停车场,除梅林关站外,其余全为高架站。地铁6号线在龙华区可与两条已有线路换乘,在深圳北站可与地铁4号线和地铁5号线进行换乘,在红山站与地铁4号线进行换乘。

高颜值加高效能,地铁6号线让人期待满满,你是否也好奇,龙华辖区内的6个站点具体位于哪里?分别都有什么特色?跟随记者一起去探营吧!

1、梅林关站——6号线龙华区内唯一地下站

印象还停留在“英雄难过梅林关”?今后,地铁6号线将带你地下穿行,秒过梅林关!

梅林关站位于梅观路与丰泽湖小区之间绿化带内,整体与梅观路平行,呈南北走向,车站南端头至星河丹堤小区内,北端头至梅林关检查站出关口处,西侧紧靠梅观路。

车站共设出入口2个:A、B,其中,A、B出入口均位于绿化带内,距离丰泽湖小区约6m。

2015年,曾经的深圳经济特区“梅林关检查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由梅林关等组成的深圳特区管理线,是特区建设的历史见证,承载着城市的记忆。一进站厅层,雕塑作品《梅林关记忆》便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该作品的画面主背景为已拆除的“梅林关联检大楼”,透过两侧的半拱造型、线性结构建筑使得深圳的厚重历史与飞速发展清晰可见。

往下走进站台层,站台宽敞明亮,工作人员正在为地铁开通做最后准备。相信地铁6号线的通车,将为梅林关附近居民出行提供更快捷的交通选择,地面交通堵塞状况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2、深圳北站——3条地铁线路在此交汇,接驳交通枢纽

地铁6号线开通后,深圳北站将有4号线、5号线、6号线三条线路在此交汇,无论去往哪个方向,都能在此轻松换乘。

深圳北站位于深圳市中轴核心位置,是深圳市最大的高铁枢纽,北站枢纽片区是全市1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也是未来深圳都市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

本站南北向架设在玉龙路和留仙大道之间的新区大道(隧道段)的东侧,与4号线深圳北站站厅平行换乘。车站共设出入口4个:A、B、C、D,其中,A、D出入口位于4、6号线车站东侧,垂直车站主体向东广场方向布置,自站厅直接向下联系东广场;B、C号出入口位于国铁东广场、4、6号线车站主体下面,直通4、6号线的共用站厅。

值得一提的是,在站内可以直接看到深圳北站候车大厅,自带独特酷炫的“上帝视角”,相信将成为许多摄影迷打卡的景观。

环顾四周,站台上的文化艺术品也值得细品,座椅的实用性与浪漫的艺术性结合,乍一看是一棵一棵的银色小树木,让市民在匆忙的赶路中获得了感官上的愉悦。

此外,站台还更新了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网格图,看着地铁线路伸向城市各个角落,龙华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6号线的开通运营,不仅能有效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减少路面的拥挤情况,还能减少深圳北站枢纽的换乘压力,让出行更加“轻松”。

3、红山站——直达龙华购物休闲商圈

红山地铁站地处龙华区重点发展片区,地铁口出口便是深圳商业新地标——红山6979商业中心。同时,也与建设中的“龙华两馆”——深圳美术新馆和深圳第二图书馆相毗邻。

红山站位于龙华区腾龙路与红木街交叉口以北,沿腾龙路西侧与4号线红山站并行布置,是一座与4号线红山站通道换乘的高架二层岛式站台车站。

该站点与4号线共用4个出入口,横跨腾龙路东西两侧各两个。其中A、D出入口为4号线原有出入口;B出入口朝向腾龙路北侧与4号线A出入口平行对应;C出入口朝向腾龙路南侧,与4号线D出入口平行对应。

记者在站厅层看到,由于红山站为换乘站,因此站厅层面积相对较大、宽敞明亮,配合“薄荷绿”的标志色,让人感觉清爽十足。

大厅内随处可见带有“6号线”“4号线”字样标识的导视牌,大厅一侧的自动售票机、进出口闸机等设备均已经安装和调试完毕。

站台层同样随处可见薄荷绿的设计元素,该站点为高架站,候车室已安装好了电风扇,保证候车室温度适宜。

4、上芬站——与4号线站点相距不远,可步行换乘

上芬站是4号线的“邻居”,与龙胜和上塘地铁站直线距离约五六百米。记者经过实测,步行约十余分钟,即可到达龙胜和上塘站。

上芬站位于布龙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以南,沿布龙路路中呈南北向敷设,为高架三层侧式站台车站。

该站点采用“桥-建”组合的结构形式,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总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站点工作,已顺利收尾就绪。

5、元芬站——满足周边市民出行需求

元芬站附近多为城中村和产业园工业区,居住、工作人数众多,地铁6号线的开通将极大满足居民上下班出行需求,方便周边市民。

元芬站位于布龙路与元芬路交叉口北侧,沿布龙路路中呈南北方向敷设,车站为高架车站,共设出入口4个:A、B、C、D。其中,A、B出入口位于布龙路东侧,C、D出入口位于布龙路西侧。

记者在元芬站看到,该站同样已顺利进入就绪阶段,排列整齐划一的票务设施,正静静等待投入使用的那天。在站台层上,无人的试运行列车有序地进站、离站,行驶在高架轨道。为了今后大家的出行安全,所有地铁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努力。

6、阳台山东站——直通“深圳八景”阳台山

阳台山东站,顾名思义就在阳台山旁,走出地铁站,不远处的阳台山随即映入眼帘。地铁6号线的开通,将极大方便前来揽胜赏景的朋友。

阳台山东站位于布龙路与规划佳节路交叉路口以西,沿布龙路路侧呈东西向敷设,车站为高架三层岛式车站,共设出入口4个:A出入口、B出入口、C1出入口和C2出入口。

白色系的站厅点缀着薄荷绿,让炎炎夏日多了分凉爽之意,整个空间十分整洁、舒适、清爽,这是走进6号线阳台山东站站厅的第一印象。记者观察发现,指示牌清晰明了,卫生间、电梯、客服中心、闸口……所有设施都已准备就绪。

走上站台层,试运行中的6号线列车正随着播报进站,地铁工作人员丝毫不放松,立即投入接车状态。相信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定会迎来地铁开通当日的完美首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