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中考今日10时30分放榜 四种方式可查成绩

编辑:陶倩2020-08-05 08: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深圳市中考阅卷、登分、核查、成绩合成等工作进展顺利,市招考办定于8月5日上午公布全市中考成绩,市民可通过多种途径查询成绩、打印证书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中考成绩查询办法

2020年采用推送短信、网上查询、微信查询、APP查询四种方式向考生发布中考成绩。8月5日10时30分起向考生免费发送成绩短信,收到成绩短信的考生可避开高峰时段登录系统查询。8月5日11时30分起,考生可通过深圳招考网、市招考办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查询成绩。8月6日16时起,考生可以登录“中考中招管理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的中考成绩证书。9月16日至17日,初中学校可在“中考中招管理系统”下载本校考生成绩。

成绩证书打印方式

8月6日16时起,考生可以通过中考中招管理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成绩证书。具体操作为:考生使用本人在中考中招管理系统的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打印成绩证书”,即可下载并自行打印。登录密码与报名、填报志愿的账号密码相同。

成绩复核申请办法

中考成绩发放后,考生如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于8月6日16时前向毕业学校(报名点)提出成绩复核申请。学校(报名点)于8月6日20时前,上网录入本校考生申请复核的科目信息。

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将于8月7日至8日两天,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中考成绩复核,但仅查看试卷题目有无漏评分或加错分数,不涉及评分标准掌握的宽严问题。经复核,成绩确实有误的,市招考办将于8月8日18时前直接通知考生本人。若复核无误,不再另行通知。考生可于8日18时以后通过“深圳招考网”查询复核结果。

因体育考试成绩已提前公布并进行了复核,本次申请不含体育学科。

中考成绩评定和呈现方式

深圳市中考今年仍然全部采用计算机“网上评卷”。各学科均成立了综合阅卷组、阅卷组、质检组。综合阅卷组由学科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进一步优化阅卷各个环节,对阅卷教师进行培训,集中复评阅卷中出现的各种给分问题。阅卷组由符合条件的学科教师组成,在封闭的场地内完成阅卷工作。质检组由各学科专家组成,对阅卷教师的“回评”及“组评”进行抽检,保障阅卷教师自己的阅卷尺度始终一致,保障同一组内各个阅卷教师的阅卷尺度始终一致。各科成绩均由电脑系统自动合成,避免了人工计算可能出现的错误。

中考所有科目的主观题采用“多评”机制。由计算机将某道题派送给两位阅卷老师,对其分别评分,若两位老师评分差异在规定限度内,则该题完成评分;若两位老师评分超过规定限度,则系统将该题发送给第三位老师进行评分;若第三位老师的评分也在规定限度外,则系统会将该题自动提交给综合阅卷组,由综合阅卷组专家集中复评,保障阅卷工作“零失误”“零误差”“零投诉”。

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单科原始分、原始总分均按四舍五入取整。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确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其他等级划定时出现同分情况,以此类推。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