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地铁6号线开通 市民争相打卡“首班车”

编辑:陶倩2020-08-19 14: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开通后将带动光明区和龙华区发展、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同时有效缓解深圳北站换乘压力。

市民搭乘6号线列车被窗外龙华景色吸引。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顾瑾/文 记者 蔡维泽/图)8月18日11时18分,地铁6、10号线共计78.7公里线路、沿线47个车站正式开门迎客。龙华人关注的地铁4号线三期也将在年内通车。当天,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线路也同步开工,再现“深圳速度”。

地铁6号线起于科学馆站,途经福田区、罗湖区、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止于松岗站,大致呈“7形”走向。线路全长49.4公里,共设车站27座。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

其中,地铁6号线在龙华辖区有6个站,分别为梅林关站、深圳北站、红山站、上芬站、元芬站、阳台山东站。作为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快线,开通后将带动光明区和龙华区发展、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加强与东莞等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有效缓解深圳北站换乘压力。

一市民在列车内用手机拍下沿途风光。


据悉,地铁6、10号线自2015年年底开工以来,历经五年艰苦建设,啃下多个施工项目“硬骨头”,填补了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多项空白。其中,6号线以高架形式31次跨越市政道路、3次上跨地铁4号线、2次跨越龙大高速,以隧道方式分别穿越多条地铁以及机荷高速、广深港客运专线和杭深高铁等,克服一系列施工难题,实现多项工程技术的“零突破”。在阳台山隧道施工中,为了穿越210兆帕的高硬度岩层段,在掘进过程中共更换刀具2000多把;在合薯区间建设中,以150米四墩三跨刚构连续桥梁创下国内地铁领域跨度梁式桥梁新纪录;在民乐停车场出入线隧道施工中,顺利解决始发端仅260米的小转弯半径难题,成为目前世界最高难度TBM施工项目。

小朋友带着布娃娃一起体验6号线“首班车”。


按照深圳地铁票价“就低不就高”(即同一起终点中以里程最短的路径来计算票价)原则,全网共有1212个区段的票价将分别下调1-3元不等。随着6、10号线的通车,乘客就可提前享受到6条新线开通带来的“降价福利”。此外,6、10号线还成为全国首条开通前已完成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车站和隧道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

市民在地铁6号线上芬站站台候车。


除地铁6、10号线外,今年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以及4号线三期工程也将陆续通车。届时,全年新开通线路里程将达到107公里,深圳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超过400公里,新增起终点路径共3.4万个。

在6、10号线开通当天,深圳还迎来轨道交通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条线路的开工。据介绍,四期调整线路共包括9条线路、10个项目,总长约75.93公里,设站48座,建设总投资约为人民币914亿元。此次开工的4条线路为3号线四期、11号线二期、20号线一期以及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线路总里程约33.73公里、总投资515.43亿元。

体验

坐6号线来龙华购物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昨日,记者也尝鲜搭乘地铁,感受6号线的“龙华风景”。

梅林关站,该片区是龙华区的“南大门”,周边有国内首创加勒比情景的上河坊购物乐园、业态丰富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星河COCO City,华南区首家以“OUTLETS+LOFT”为经营模式的八号仓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是逛街休闲的好去处。

地铁行至深圳北站,可以看到人流量明显增加。这一站点为有换乘需求的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沿线市民到深圳北站乘坐高铁也更加方便。

在红山站下车,市民会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人文气息,今年6月,被誉为升级版“欢乐海岸”的6979商业中心开业,作为龙华建区以来最大的文旅地产和商业项目,红山6979包含32座风格各异的独栋商业建筑和“文化四馆”,分别是龙华首家演艺馆、现代化展览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在业态组合上,该商业综合体引进200余家前沿品牌,包括华南首家自主运营开心麻花剧院等。

上芬站、元芬站周边则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景象。“以前经常听说这座山,以后可以来爬了。”张女士家住松岗公园站附近,昨日,她坐首班车来尝鲜体验,地铁开进阳台山东站时,她拿起手机向窗外抓拍,想捕捉阳台山的画面。

心声

30分钟就能到光明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这是个大喜事,我和老伴10点多就过来等着了。”昨日上午,市民争相打卡“首班车”,不同于其他地铁线上多是奔波忙碌的身影,首日运营的6号线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来体验的市民不时就举起手机,记录首次遇见6号线的点滴,大家纷纷感慨,“地铁真快,深圳的发展越来越快!”

家住龙华花半里的郑叔叔和老伴10点多就来到红山地铁站等待着,作为红山地铁站首批乘客,他们让记者帮忙拍了张合影留念,“来十多年了,看着家门口的有轨电车建起来,又等来了6号线。”郑叔叔说道。

“妈妈,我和奶奶坐上地铁啦,好快,你放心!”今年9岁的刘姓小朋友刚坐稳就通过电话手表向妈妈“实时报道”。“买了今天的高铁票从湖南回来,就是想坐首班车。”她开心地和记者分享道,以后再也不用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到北站坐高铁,她自己算了一下,大概30分钟就能到光明的家。

第一次坐6号线,还要有点“仪式感”,5岁的赵于淇小朋友便带着自己喜爱的布娃娃上车,她把布娃娃端端正正地放在身旁,让它也“坐”着体验一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