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整治泥头车违规

编辑:陶倩2020-10-23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夜间检查泥头车。

今年10月份以来,“书记信箱”陆续收到市民来信反映泥头车违规、扰民等问题,有的泥头车违规行驶堵塞交通,存在安全隐患;有的泥头车随意停放影响市容;有的泥头车在夜间疾驰,造成噪声影响市民休息……

“书记信箱”办公室接到市民反映后高度重视,立即转发相关部门。连日来,龙华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市生态环保局龙华管理局等部门立即开展行动治理泥头车违法行为,还市民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市民来信

水泥厂门口泥头车占道且漏撒水泥块

10月12日,市民陈先生来信说,龙华区清祥路清湖冷链旁边的水泥厂有大量水泥搅拌车和泥头车进出,这些车辆为了抄近路,经常在水泥厂门口的公路跨双黄线转弯开进水泥厂。在水泥厂车辆往来繁忙时,暂时进不去的泥头车、水泥搅拌车就把车身横跨停在道路上,导致道路完全堵塞,正常行驶车辆不得不跨双黄线变道逆向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另外,这些水泥搅拌车进出经常会有水泥掉在水泥厂门口的公路上,由于无人清理,导致路面坑坑洼洼。希望有关部门在清祥路安装交通违法摄像头,整治泥头车违法行为。

部门回复

已对违法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

龙华交警大队接到信件后,立即安排辖区中队前往清祥路核查,对深圳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下达整改书,责令其限期整改,要求该公司自行修补路面;要求辖区中队加强视频监控抓拍及路面巡查,一经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据了解,龙华交警大队于今年9月份组织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打击涉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截至9月中旬已查处违法行为1430宗。其中,9月14日,在路面整治行动中,发现有泥头车涉嫌未取得相关通行许可而上路行驶,龙华交警依法对其进行了查处。因该车存在冲禁令交通违法行为,龙华交警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对其进行罚款、扣分,并责令其整改。

龙华交警介绍,在泥头车严管月行动中,泥头车、搅拌车、六轴车都是重点关注对象,只要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皆严厉查处。严管月期间,龙华交警定期开展路面整治行动,日常巡查路面泥头车,配合电子警察日夜不间断抓拍,全面覆盖,多管齐下,严查严处违法泥头车。此外,还不定期走访泥头车企业,落实企业车辆管理和驾驶员岗前培训工作,从源头上遏制泥头车违反禁令行驶,绷紧安全之弦。

市民来信

泥头车夜间行驶噪声严重扰民

10月9日,市民闫女士来信称,龙华区新阳丽舍和119大楼之间的施工工地产生噪声严重扰民,灰尘很大,坐在家里都能感觉楼体震动,深夜泥头车疾驰而过,产生很大的噪声,严重影响市民休息。

部门回复

已责令相关工地进行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收到来信立即展开调查,确认市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10月10日23时许,该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未发现该工地施工。为了确保市民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针对居民投诉问题,10月12日,执法人员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该工地负责人对于白天泥头车行驶噪声过大引起居民投诉的事情表示歉意,并保证每天23时后将不再施工。随后,执法人员责令该项目严格落实以下措施:一是要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加强工地管理,强化对工地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提升环保意识,科学安排施工时间。二是进一步优化施工工序和工艺,要做好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避免每天12时至14时、23时至次日7时等时段施工作业,如需连续施工作业,按程序提前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三是加强施工运输车辆的管理,严禁车速过快、车辆播放音乐、乱按喇叭等噪声扰民行为。四是在施工现场设置环境噪声投诉来访接待场所,并积极与周边小区物业、业主代表沟通,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公示栏、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向周边居民公开工地项目建设和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办理情况,加强沟通协调,不让矛盾升级。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抓好落实。

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加强对该片区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环保违法行为,立即依法依规查处。

市民来信

泥头车随意停放严重扰民

10月9日,市民涂先生来信称,自己是大浪街道同胜社区居民,近期同胜社区谭罗别墅区空地因土地整备,某土石方工程运输公司在此空地停放泥头车。车辆进出产生高分贝噪声严重扰民,同时还因靠近居民楼,造成安全隐患。

街道回复

已对涉事公司进行处理

已于10月13日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现场检查,并对涉事公司进行处理。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业中,泥头车已经停止作业。

部门举措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全面加强泥头车企业监管

泥头车运输行业的安全监管是交通运输部门重要职能之一。接到龙华区“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转发的信件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表示,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开展业务锁定、警示约谈、强化动态监管、开展行业培训、落实上车前询问制度等多种方式对泥头车企业进行安全监管。

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方面,该局由业务科室与各交管所人员开展依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参照“双随机”检查清单,包括企业营运资质、安全管理、运输相关管理制度、事故应急管理、车辆及技术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及上级文件等内容,另根据情况抽查企业场地安全管理、车辆安全技术情况等,截至9月1日,该局日常检查企业65家次,出动294人次,发现隐患192处,已整改192处。共计罚款17.72万元。

为了加强泥头车动态监管,该局充分利用道路货运GPS安全生产监督平台,对超速、超载的泥头车进行处罚。截至目前,该局通过GPS监测周报共收到234次超速信息,已对其中218次超速行为进行处理,要求相关企业停车整改;另有16次超速行为正在处理中。此外,该局日常在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GPS监管平台抽查泥头车罐式车企业车辆运行情况,共计抽查242家次,车辆3864台次。

另外,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龙华管理局还加大对运输车辆的处罚力度。依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实施“一超四罚”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要求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车辆营运证。龙华区上年度共8家企业71台车违法超限运输,为避免不稳定事件发生,已采取分批次的方式吊销其中51台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剩余20台预计10月底前完成处理。

同时,该局依据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动态监管,严惩超速等危险驾驶行为,对超速泥头车严格执行“超一停二”措施,即超速1次停驶2日。今年以来,对辖区泥头车企业402辆车执行停驶两天的处罚。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