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周世康:深圳服装人才培训“先行者”

编辑:陶倩2020-10-23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服装设计师,一个听起来就充满时尚艺术气息的职业,他们拥有独特的艺术思维和对结构造型的出色把握能力,一块看似平常的布料,能被赋予不一样的生命形态,蝶变成独具匠心、裁剪精致的时尚服装,让人心生钦羡。

深圳市欧纺服装研究院院长周世康就是这样一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他率领设计团队设计制作的作品“盛世繁花——中国梦”在省级服装设计专项赛中获三等奖。更让人称道的是,从业30余年,周世康把大部分精力倾注于办学育才中,让自己的精湛技艺薪火相传。

创办深圳第一所服装人才培训学校

周世康从1985年在深圳从事服装行业至今,始终不忘初心,秉着一颗为行业和产业服务的赤诚之心不断努力进取,敢闯敢干。1987年,因个人技术能力强,他从一名外资企业的技术骨干,正式调入深圳市市属国有企业深圳市新业服装工业公司担任设计师、设计中心主任。

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无开办经费、二无办学场所和无人员配备的情况下,创办了深圳第一所服装人才培训学校——深圳市服装行业培训学校。学校开办以来,为深圳服装行业的发展培训人才近6万人次。

在近30年的服装设计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周世康始终本着“以服务产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实战型人才为导向”的理念,实施名校战略,打造名师工程,学习国外先进办学经验,坚持校校联合、校企联合,为学生就业、创业搭建桥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使学校成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授予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授予的中小企业紧缺人才示范公共平台。

1996年底,周世康率先开设“小资本创业班”,扶持来深创业者,为深圳培养出一批本土品牌的服装企业家。2006年至2008年,他牵头组织了《深圳市服装纸样设计师实战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对服装纸样师的培养模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探索,该成果2010年8月获得国家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办学以来,周世康一直坚守在教学研究一线,亲自辅导学生参加国内专业大赛,并屡屡获奖。其中,辅导李丹在2010年广东省大学生服装设计优秀作品大赛中获得金奖,辅导鲍懋彬参加2008年广东服装行业缝纫工技能竞赛获得冠军。

不仅如此,为推进服装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周世康大胆实践,创办了深圳市欧纺服装研究院,积极推动产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助推中小企业升级转型。

主编国家服装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系列教材

周世康是服装设计定制高级技师,也是高级考评员,积极参与教材编写、题库开发等工作,对推动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和服装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周世康先行承担了国家服装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系列教材主编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还受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委托,肩负起服装设计、服装缝纫工、服装裁剪工、服装模特、形象设计师、皮具设计师、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展览陈列设计师等工种的考试题库开发任务。

基于他对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周世康多次荣获上级部门的嘉奖,被授予深圳市职业培训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服装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全国纺织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并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三十五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扎根行业矢志不移,他德艺双馨,既是优秀的服装工匠,也是同行效仿和学习的榜样。功业无涯,未来可期。在龙华打造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和时尚设计高地的锦绣之路上,周世康将继续砥砺前行,留下他的铿锵足迹。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徐昆仑/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