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 首张备案标识已发出

编辑:陶倩2020-10-19 09: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电动二轮车备案,一人只限一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郑瑞欣/文 通讯员 连志远/图)为进一步加强电动二轮车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使用安全等领域的智能管控,减少电动车所引发的安全隐患,10月18日下午,龙华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观湖世纪广场举行,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出席仪式并宣布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深圳市公安交警局领导徐炜、冯道科,龙华区领导韩荡、浦文浩、邓艳东、赵亮、李志东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王卫和徐炜向市民发放了号码为深圳H00001的标识牌(白牌)和深圳H00001的标识牌(黄牌)。本次在龙华区启动的电动二轮车登记备案工作将采用先行试点,后续全面推开的模式,确保覆盖到各街道、各社区,完成对龙华区内所有电动二轮车的登记备案。据悉,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易骑行”小程序,轻松完成电动二轮车备案,还可以前往所在社区电动二轮车管理备案场所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备案。备案成功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正式标识,长期有效;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过渡标识,使用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到期后可置换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冯道科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区正式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是一件事关市民交通安全迫在眉睫的急事,是一件为市民群众造福的实事,更是一件关乎深圳发展全局的大事。他强调,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分阶段有序推进工作落实。要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华经验。

李志东指出,电动二轮车的备案试点启动活动是龙华区的一件大事,是群众出行、交通发展工作中的一件大事。目前,龙华区有70余万辆电动二轮车,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把落实工作抓细抓实,动员全社会力量实现电动自行车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有序管理,让电动自行车更好更便利地方便人民群众出行。

相关链接:

1、在哪里可以备案?

10月19日起,龙华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将率先在6个试点社区同步开展,居住在以下6个社区的居民注意了,有备案需求或是对备案有疑惑的,都可以到社区对应点位咨询办理。

玉翠社区:龙华街道玉翠社区高坳新村小广场

新石社区:大浪街道新石社区新围新村篮球场

民治社区:民治街道民治工作站沙吓村口

润城社区:观湖街道广场沿河路文澜苑小区门前广场

章阁社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大水田社区: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裕新路U站

居住在其它社区的居民可在10月24日起前往所住社区进行咨询、办理。

2、备案车辆需符合什么条件?

试点期间,所有电动自行车均可备案,根据是否符合新国标标准分类分发备案标识。

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

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

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备案后可使用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内,市民应购买使用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车并备案。

3、一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专属于你家小电动的备案标识就会来到你身边啦!

每一块备案标识都是一辆电动二轮车的“身份证”,且备案标识内置 RFID电子标识芯片,能够实现“一人一车一牌”捆绑,无需专人维护,更不怕有人“套牌”。同时,提高了交警精准查缉效率,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车交通秩序。

4、温馨提示

电动车管理方面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生事故之后的理赔问题,如果没有保险,电动车骑行者需承担全额的医疗和维修费用,所以,各位市民朋友记得购买保险哦!

电动二轮车备案后,市民朋友更应该遵守交通法规,也请记得给电动车张贴反光标识,在驾乘电动车的时候戴好头盔,按道走,不闯红灯,不逆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