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教学式+演练式” 大浪开展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

编辑:陶倩2020-06-05 08: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泓 郑东洲)为深刻吸取5月3日宝安某电镀企业盲目施救导致一死一伤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6月4日,大浪街道安委办在“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学式应急演练,辖区85家涉有限空间使用企业负责人参与教学及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通过观看有限空间知识动漫视频、有限空间知识及日常管理理论培训、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演练、有限空间作业防护及救援装备体验等形式开展,旨在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自身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并在突发事故时科学施救,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有限空间知识及日常管理培训方面,主要邀请了资深安全专家以国内发生的有限空间事故教训为例,详细讲解了有限空间的定义、危害性、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作业五条规定等内容,同时在讲解过程中增添了互动环节,促使教学内容更加容易被吸收。

教学结束后,现场模拟演练了某工业园区工人到污水处理池进行清淤时,未按规定采取通风措施和未穿戴劳动保护用品进入有限空间作业,造成2名作业人员在有限空间内中毒晕倒,园区管理处发现后通过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采取有效救援避免了人员伤亡。通过现场观摩演练,向各企业展示了有限空间作业时务必按照“五条规定”进行的重要性。

此外,现场还向有限空间企业培训在线审批及监测预警平台,并对有限空间作业的一般使用器材进行了解掌握,进一步提高有限空间突发事故处置能力,预防、控制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