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推进幼儿返园复学

编辑:陶倩2020-06-01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

金茂府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随着前三批返校学生顺利回到校园,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6月2日,将迎来第四批学生——幼儿园在园儿童的返园复学。

根据省、市、区防控工作部署和儿童返园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6月2日起,经检查合格的幼儿园采取分批次、分时段、错峰错时等方式有序组织儿童返园复学。

教育系统提前部署

从5月21日起,区教育局负责人率队督查龙华区公民办幼儿园,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5月25日至26日,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构建立体式多层次督查体系,对各幼儿园的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各项返园工作准备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就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关整改意见,要求限时整改。

5月27日下午,龙华区教育系统召开2020年春季开园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情况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各督查组关于组织保障、校园管理、物资保障、人员管理、教育培训、收费管理六个方面的督查验收情况,全面梳理问题、认真思考对策,即知即改、立改立行,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5月28日下午,龙华区教育系统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儿童返园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了幼儿园开园疫情防控措施督导检查工作,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强调疫情防控仍处关键期,务必重视再重视,落实再落实。

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专班3号文为行动纲领,严格抓好“三个落实”,合理保障在园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做好儿童返园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在园儿童因其防控能力较弱、自理能力较差等特殊性,使得返园工作充满挑战,为全力以赴考出龙华区2020年春季学期儿童返园“满分”好成绩,各幼儿园从三方面着手: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幼儿园儿童返园工作的重要性;主动作为,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做好儿童返园准备工作;真抓实干,以更高标准、更细举措,扎实做好儿童返园后各项工作。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给各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安全主任、园医及民办幼儿园举办者进行了预防新冠肺炎常规工作和应急工作的专题培训。

园内环境严格消毒

开园前,各幼儿园基本实现校园封闭式管理,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四害”消杀,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已按照《关于开展广东省2020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做好自查,区教育局同时安排专业公司为全区幼儿园提供免费消杀服务。

在金茂府幼儿园,消杀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操作规范进行喷洒,用专业化灭蚊灭虫喷雾剂对园内的各个角落进行了全面的消杀,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有效防止了各种疾病,尤其是传染疾病的发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室内是孩子们游戏生活的主要场所,从“细”着手,墙面、地面、玩具柜、桌椅,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该园一直积极响应并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各岗位的教师早已加入战“役”工作中,全面做好复学开园的准备工作。

在幸福童星幼儿园,为了迎接孩子们回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卫生、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幼儿园提前进行了园内卫生消毒大扫除,特别对教室、门、窗、玩具、活动室进行了彻底消毒,保证不留卫生死角、不留盲区。

记者从壹成中心鸿尚幼儿园了解到,全体师生已提交核酸检测报告,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把好校园第一关,严格执行入园登记、体温监测等流程,师生体温正常方能入园,家长一律不进入校园。另采用设定接送区域、多个出入通道、分班级、分时段错峰等方式组织幼儿入园离园,避免人员聚集。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隔离观察室设置、四害及空气消杀、消毒工作,每周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全园卫生大扫除工作,不留死角,保证卫生干净的园所环境,保证幼儿在园身心健康。

全面做好开园演练

开园前一周,各幼儿园组织教职员工进行学习培训,做到人人明确开园工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疫情应急演练,熟悉处置流程。

金茂府幼儿园在返园前演练,从“一日生活环节”、突发事件应急情况,全面生动地展现了幼儿入园环节、游戏环节、进餐环节、应急环节、午睡环节、离园环节,离园后消毒环节等一日流程的处置和规范操作。幼儿园全体教职工熟知疫情期间各岗位工作流程,分岗位演练,做到每个人心中有数,应知应会。

确保开学后,幸福童星幼儿园各项工作平安、有序、规范进行。幸福童星幼儿园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活动。通过预设情景,分岗位、分角色进行了模拟演练。过程中对师幼入园次序、入园监测、入园行走路线、发现异常情况处置等环节进行了真实有效的预演。各组成员反应迅速,紧张高效,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积极备足防疫物资

为保障防疫工作到位,各幼儿园按要求配备口罩、额温枪、免洗消毒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设立健康观察区(室),强化幼儿园防疫力量。

疫情当前,物资备战,幸福童星幼儿园已准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医用口罩、84消毒液、消毒酒精、额温枪、洗手液、防护手套等物资,并设立临时隔离场所,为突发情况做好应急准备,以保障师生开园复学的安全健康。

结合疫情期的疫情防控要求,壹成中心鸿尚幼儿园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配备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基本能满足日常教学需要。幼儿园通过宣传栏、公众号、班级群等多种方式推送疫情防控防疫宣传知识及生活小贴士,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为孩子打造有健康、有序、安全的校园环境。

龙华各幼儿园多措并举、科学规范、全力以赴,以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切实保障师幼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龙华区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园。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相关链接

入园家长须知

分批、分段错峰接园要求:

(1)家长按幼儿园《疫情期间入园离园安排》接送幼儿。

(2)家长接送不得进入园区,接送时按幼儿园张贴的站位排队等候,人均间隔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3)早上按指定时间节点将幼儿送到园区门口,交接给幼儿园老师后或下午按时间节点来园接到幼儿后应立即离开,避免人员聚集。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了解,可通过微信、电话方式与老师进行交流,或者提前与老师进行约访。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疫情复学期间,幼儿园不提供早餐,有条件的家长尽量将幼儿接回家中午休,尤其是体质较差的幼儿。

请家长高度配合班级老师工作,在指定时间按要求完成“深i你”幼儿健康码和健康信息申报,完成健康申报且符合条件方能返园。

记者 张瑜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