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基层人大参与立法工作的路径

编辑:陶倩2020-04-30 07: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为做好参与市人大立法相关工作,增强立法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立法质量,昨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深圳基层人大参与地方立法的路径探索》专题学习培训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街道。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孟宪潞参加会议。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凌受邀作专题培训。他围绕深圳立法历程、深圳立法特点、2019年度深圳立法任务、深圳立法存在的问题、基层人大参与深圳地方立法的作用及形式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针对进一步改进立法联系点工作,张凌强调,要建立立法联系点基本工作制度;要创新工作方式;要开展社区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形成工作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参与度高的社区立法联系工作机制,探索将立法前调研、立法中期征求意见、立法后评估反馈“全流程”结合起来进行活动。另外,注意做好立法联系点活动台账,专项管理,以便及时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完善制度,提升工作实效;要推进立法联系点精细化发展。通过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断吸收专业资源,持续不断地推进人大立法制度向更加精细化的方向进步;要建立立法志愿者服务队伍;要强化与立法咨询专家的互动,注意发挥专家的作用,将专业法律问题和基层工作结合起来。

罗丽娟表示,要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参与立法工作,一方面发挥好人大代表、专委委员、工委委员作用,认真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另一方面全体代表、专委委员以及工委委员要积极开展视察调研,主动收集报送立法建议,探索基层人大参与立法工作的路径,提升立法工作质量。

孟宪潞表示,要充分发挥区级人大常委会参与立法的作用,配合上级开展立法调研,加强立法意见反馈和提出立法建议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大贴近群众的优势,结合街道特色特点,集中力量参与立法工作,为推进市立法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