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公益人张莹莹候选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编辑:陶倩2020-04-29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张莹莹。(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日前,经各地各部门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出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43名。记者了解到,龙华市民熟悉的“闪亮龙华人”张莹莹上榜。

幼时的一场小儿麻痹让张莹莹差点夭折,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下肢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虽然行动困难,但张莹莹始终坚强而乐观,从不认为自己是“特殊”。2011年大学毕业的张莹莹孤身来到深圳追梦,在这座有爱的城市得到了许多帮助和关爱,她也由此接触到更多的残友,了解到他们的需求。2016年,张莹莹毅然辞职,拉上一起做公益的伙伴注册筹建“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迈出了助残事业的坚实一步。“残障者最需要的是建立自信心,有融入社会发挥才能的平台。”张莹莹和伙伴们为机构取名“雨燕”,这是飞翔速度很快的一种鸟,他们希望残友们能不被身体所限制,能“飞翔”起来,勇敢追梦。9年来,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多元化就业”的创新模式,目前已经实现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时,张莹莹向总书记介绍了机构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2018年,张莹莹与区残联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并将该项目落地于残疾人比较集中的民治街道,以“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为名。该项目在IC爱创空间基地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孵化服务,为他们提供资源整合、心理支持、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孵化基地作为典范,用成熟的孵化模式培训残障人士,带动更多的人士实现创业就业梦。盲人呼叫中心、互联网AI智能企业带动不同类型残障人士实现多元化就业。盲人的就业范围不再是传统观念的按摩。张莹莹和团队为盲人提供了讲师、程序员等10余种岗位。肢体障碍者居家就业,动一动鼠标就可以开展大数据标注工作。目前孵化基地已经孵化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13家,真正实现残障者创业带动就业。

同时,张莹莹团队带动激励残障人士积极融入社会,开展残障者“演说家”项目,由残障朋友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进行励志演讲,已经开展90多场演讲,听众超过5000人。2019年,张莹莹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