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圆满执结792宗涉疫情重大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

编辑:陶倩2020-04-27 21: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张文林 蒋百友 王玲)近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快速执结792宗涉疫情重大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案件涉及792名员工工资和补偿金45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龙华法院反复研究确定了定制化执行策略,在较短时间内促成双方和解,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及时消除了辖区内不稳定因素,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2020年2月下旬,深圳龙华区发生一起涉及792名员工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事件。某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于2020年1月中旬停业并宣布解散工人,该厂792名工人因被拖欠长达四个月的工资和补偿金而上访讨薪。龙华区委区政府对该起事件十分重视,派驻专班到公司进行协调处理。经多方协调不成后,区劳动部门引导员工方申请劳动仲裁,并达成仲裁调解协议,确定由厂方限期支付792名工人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等共计4500余万元。履行期限届满后,因工厂内仅剩一些机器设备和原材料等实物财产,实际并无多少流动资金,无法按时支付仲裁调解款项,792名员工方遂向龙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批案件涉及员工人数较多,涉及到大量疫情防护物资的处置,事关重大,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解决。”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第一时间作出指示。龙华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迅速执结此案。

2月20日,收到强制执行申请的当天,龙华法院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紧急召集立案庭在岗干警,经过七个小时的连夜奋战,792宗案件全部成功立案。每一个申请人的名字、地址、涉案金额都丝毫不差地录入了办案系统,并分配给执行法官。

执行稳——实施“三步走策略”。一是做好心理疏导。考虑到本案案情复杂,执行难度大,792名员工情绪激动,龙华法院及时研究制定稳妥执行方案,由执行局负责人作为第一承办人,反复耐心地向当事人解释法律规定的执行程序如何进行、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障碍、财产不及时处置的风险等问题。通过做好792名员工的情绪疏导工作,防止出现集体性事件,为依法全力推进案件的执行进程争取当事人的配合与支持。二是迅速查控财产。快速开展执行前的准备工作,两天内摸清被执行人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固定资产情况以及员工们的情绪状态等,同步完成对被执行人提起财产网络查控以及被执行工厂全场的产品查封。紧急委托评估公司派人到现场协助清点、查封、评估财产,及时委托质量检测机构到场对查封的口罩等财产抽样检测,摸清资产质量及价值底数,确保资产不流失。三是促进双方和解。为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变现财产,执行干警一方面多次与被执行人公司的代理人和律师沟通协调,争取到被执行人公司的全力配合,确保各项法律文书的顺利送达;另一方面根据被执行人公司现有的人员和资产状况,尤其是该公司还存有口罩生产设备和大量原材料的情况,向双方提出寻找外部支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公司股权整体转让、法院司法拍卖、执行和解等多种执行方案,并由院领导出面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重点攻坚最优方案。通过这些暖心行动,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信任和支持,为最后的顺利和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效果好——实现双方共赢。在辖区党委政府及街道办劳动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反复权衡各种方案利弊的基础上,员工方和被执行人公司经过多轮协商,最终选择了执行外和解:员工方向法院申请撤销执行申请和解除查封,被执行人于财产解封后十日内自行处置资产清偿债务。2020年4月10日,员工方正式向法院递交解封和结案申请,希望法院尽快解封财产以便处置。4月11日,龙华法院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解封及结案法律文书,现场解封了所有财产。在场的一名员工代表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龙华法院在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办结这个案子,没想到龙华法院能处处为我们着想,没想到龙华法院执行办法这么多”。

自2月20日至4月10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龙华法院快速处置、全面化解这起涉疫情重大劳资纠纷案件,这是龙华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尽职尽责,从快办理涉疫情案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也是龙华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保障人民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的生动诠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