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深圳广场上的阿姨们“重出江湖”了

编辑:郑晓鹏2020-04-26 09:54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当夜幕降临,深圳的广场舞阿姨们已经“重出江湖”。当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阿姨们或三五成群在一旁模仿学习,或成群结队跳起了熟悉的广场舞,场面欢乐且和谐。有别以往,大家在跳舞时都戴上了口罩,彼此的距离更大了。

原标题:熟悉的音乐响起来!广场上的阿姨们“复工”了

疫情日渐好转,市民重新跳起广场舞。

晶报2020年4月26日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向好,街道慢慢恢复从前热闹的景象,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也逐步恢复正常。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当夜幕降临,深圳的广场舞阿姨们已经“重出江湖”。当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阿姨们或三五成群在一旁模仿学习,或成群结队跳起了熟悉的广场舞,场面欢乐且和谐。有别以往,大家在跳舞时都戴上了口罩,彼此的距离更大了。

不习惯和舞友在“云端”相见

换上舞鞋,戴上口罩,58岁的刘玉清跟随着手机播放的音乐舞动身姿。“右手举向斜上方,掌心向上……”教练一边跳,一边指导着刘玉清规范动作。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刘玉清来到广场跳舞的第四天。或许是因为口罩一直戴着,刘玉清才跳了一会儿便脸颊通红,“有点喘不过气来了,戴着口罩跳舞更闷了。”

退休以后,刘玉清便热衷于跳广场舞。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刘玉清基本不出门,和舞友们也只能在“云端”相见。原有的生活规律因为疫情的发生被改变,刘玉清坦言不习惯。“以前一到时间就会收到姐妹发来的微信,约我一同前往广场跳舞,前段时间大家的互动明显减少,少了姐妹的督促,我也感觉我变懒了许多。”

为了让自己动起来,刘玉清找来儿子支招,“儿子帮我下载了许多舞蹈视频,然后将舞蹈视频投屏到电视上,我就照着视频练习。”刘玉清说,在儿子的帮助下,她摘下老花镜,不用再对着小小的手机屏幕练习舞蹈,对跳舞的积极性也逐渐恢复。“要时刻提醒自己跳起来,到时和姐妹们一起跳舞的时候才能跟得上,而且身体的免疫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抵抗病毒。”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几天之前,刘玉清所在的舞蹈队“复工”了,她和舞友们又能够伴随音乐舞动身姿了,“还是喜欢和大家一起跳舞的感觉,一起跳舞不仅不孤独,还能互相监督。”同时,刘玉清也表示,在跳舞的时候一定会把口罩戴好,防疫工作不会松懈。

疫情日渐好转,欢乐的广场舞又回来了

“我们现在跳舞的人数比以前少了一些,以前我们有50多人。”以往,每到晚上7点40分,领舞陈果莆(化名)都会和团队的姐妹们在深圳中心公园跳广场舞。自疫情发生后,广场舞被迫中断。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她的舞蹈队也于两个星期前恢复正常。

“虽然深圳的情况有所好转,但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陈果莆表示,当从公园管理处得知可以跳舞的消息后,她便通知大家要注意安全,出门要戴好口罩。“跳舞的时候,我们都是佩戴着口罩,并且要求大家在跳舞的时候把间距拉大些。”陈果莆说,虽然来跳舞的人数不如以往那么多,大家也会自觉做好防疫措施。

陈果莆表示,疫情期间,不少人会选择在家根据网上的教学视频进行锻炼,但是还是缺少了些氛围。“有些人会跟着网上的视频来跳舞,在家也是一种锻炼,但是跳广场舞需要一种氛围,一个人跳总觉得少了什么。”她表示,有许多队员都会询问,什么时候姐妹们再相聚,一起锻炼身体,如今终于可以如愿了。

“两个多月都没怎么跳了,跳之前赶紧先学起来。”陈果莆说道,自己在家总是忙于家务,也没有太多时间自己跳舞,在正式“复工”之前,自己将旧日的功夫都捡了起来,还学了许多新动作。“作为领队,除了要保障大家的健康,还要考虑大家在家待了这么久之后,身体如何慢慢恢复这一类情况。”她表示,刚开始锻炼时,不能太过于激烈,要循序渐进。“大家现在都戴着口罩锻炼,在动作方面要考虑多一些。”

晶报记者 黄力彬 彭丹文/图

防疫举措

缩短跳舞时间 全程佩戴口罩

4月21日晚上七点半,罗湖区人民南路。天桥下的空地,约有三支队伍正在跳舞。每位市民都戴上了口罩,也都自觉拉开距离。一位许姓阿姨表示几天以前这里恢复跳舞,并且领队会督促每一位跳舞的人跳的过程中不得摘下口罩,如不戴就不能参与。

“这几天跳舞的人数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最多可以有100多人一起跳,看我们跳舞的人也很多。”许阿姨说,现在跳舞的以及观舞的人比以前有所减少。受疫情影响,现在对跳舞的时间也进行了调整,“以前傍晚6点左右就有队员来跳舞了,特别是在夏天,有时会跳到晚上10点。”出于安全方面考虑,许阿姨所在的队伍将跳舞时间缩短,从晚上7点开始跳到8点半结束。

许阿姨说缩短跳舞时间是大家共同做出的决定,锻炼固然重要,但安全更重要。“这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别人的安全。”她们会随身带着免洗消毒液,相互提醒不要用手去揉眼睛。“我们这里面许多人家里都有小朋友,万一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家庭,所以防疫的工作我们一刻都不敢松懈。”记者在现场发现,当跳到节奏较快的舞蹈,能感受到阿姨们动作稍微放缓,尽管戴着口罩喘气有点困难,但是大家都没有将口罩扯下,遵守这个规则。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