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一份《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推动的作风提升

编辑:陶倩2020-04-24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3月23日15时43分,我委工作人员在你单位检查时发现,应急值班室无人在岗值守,该行为违反了相关工作纪律,现将情况通报于你单位,请你单位对涉事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并就部门工作作风进行整改,于2020年3月24日下午书面反馈整改情况至我委……”3月23日临近下班时分,观澜某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收到了一份附有照片的《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顿时面红耳赤,该通知单的落款处还有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的亲笔签名。

以上是龙华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明察暗访的一个小镜头。在目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观澜街道纪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当天就向相关部门发出《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要求该部门限期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及加盖公章后回复,以此形成“闭环”,确保立行立改。该委还将明察暗访作为推动基层工作作风提升的常态化工作,专门制定明察暗访工作细则,细化工作流程,通过制度化推动监督精准化。记者还了解到,街道党工委书记多次主动过问明察暗访情况,街道纪工委每次暗访后都会形成书面报告向党工委书记汇报。

“收到警示提醒,就相当于吃到一张‘黄牌’,按照规定如果一周内两次收到警示提醒,街道纪工委就会向分管领导提出通报,并约谈该部门主要负责人,想必会红脸出汗了。”观澜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澜街道纪工委明察暗访组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日暗访的情况,当工作组暗访至该社区应急值班室时,发现室内空无一人,仔细询问寻找一番,才发现2名值班人员中1人正在门外给进出人员测体温,另1人则在茶水间喝茶。在暗访组亮明身份提醒后,值班人员觉得有些委屈:“只是倒杯茶而已,离开没多久,是不是太严格了些?”对于值班人员的不理解,暗访组当即做出解释,告诉他们应急值班值守的重要性。当日下午,观澜纪工委将《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发给该社区,并提醒该社区就工作作风问题进行整改。

《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如当头棒喝,让该社区认识到自身抓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工作站举一反三,变警示提醒为学习教育,不但重新加强对应急值班人员的培训,同时立即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社区工作纪律作风整顿,要求各部门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切实以铁的纪律保障社区抗疫和其他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第二天,工作站将整改情况做了详细回复。

基层一些非编人员认为自身“不起眼”,不会受到纪律监督,容易放松自我要求。殊不知,某部门一购买服务工作人员因为上班时间看小视频,被暗访组抓了个正着,该名员工不仅被单位要求做深刻书面检讨,还被取消当季评优资格扣除当季绩效奖。

警示一个,教育一片成效明显。街道某基层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上班塞车迟到几分钟,早上没顾上吃早餐趁着工作间隙吃两口,很多人都没太放在心上,觉得是“得过且过”的“小问题”,街道纪工委针对这些“小事”的明察暗访,才让大家意识到这些其实是关系着基层工作作风的“大事件”。

基层一些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忙于抗击疫情,现在防疫形势趋缓,容易出现工作纪律松弛的现象。街道纪工委及时监督,让大家了解到纪律作风无小事,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在特殊时期更要铭记责任和担当。目前街道各部门均高度重视,时刻绷紧抓纪律作风建设这根弦。

截至4月23日,观澜街道纪工委共发出《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30份,随着明察暗访工作的持续推进,现在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基层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

记者 金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