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校延迟开学 龙华学子这样学习

编辑:陶倩2020-03-17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突如其来的疫情,居家学习成为这个超长寒假的常态。对于平时靠老师提醒、靠课堂气氛才能进入学习状态的学生来说,自觉在家学习困难多多,该如何克服困难成为家长和学生的共同难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龙华学子,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如何保证正常的学习节奏和质量。

自觉按高考时间表进行复习

由于疫情,大中小学延迟开学。龙华中学高三年级的陈晓珊告诉记者,她从放寒假到现在,绝大多数时间是待在家乡,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表,循序渐进地进行复习,做到有的放矢。

“合理安排每日复习时间,根据高考科目考试时间,上午我一般复习语文和理综,下午一般复习数学和英语。晚上的学习内容根据复习进度灵活处理。”她说,在不同的学科上,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在语文写作上,注重素材的积累,多阅读,找一篇自己喜欢的范文进行改写;在数学上,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在英语上,每天阅读2-3篇文章,培养和保持语感,注重词汇的积累。在理综上,注重一些公式、定理的理解,有选择性地做一些题目,强化知识的运用。

把知识点重新梳理一遍

在收到寒假延长的通知后,龙华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阴思佳就决定安安静静地待在家里,并且有规划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学校为了不让我们落下功课,为我们安排了网课,为在家的我们增添了许多乐趣。我们的课程非常的充实,有学习,有体育,有娱乐。”她在上线听课的时候,会做好笔记,体育活动也自觉完成。每天下午还有艺术鉴赏,比如说观看经典永流传节目,使阴思佳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诗词的魄力。

她现在要求自己每天把当天上课的内容看一遍,把知识点重新梳理一遍,等到返校时才能更好地查漏补缺。班主任要求他们天天打卡汇报学习进度,学生有疑问也会在微信群里问老师,老师都会及时回复,现在学校也在试运行线上教学,她表示会积极配合,希望这两周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劳逸结合按时完成学习计划

“我并不喜欢天天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一直学习、复习,而是会劳逸结合,除了网上上课,每天上午我会练练字,在客厅里找到合适的位置进行一定的运动,下午按照自己安排的时间写假期作业,每天晚上我会准时收看新闻,关注疫情的变化。”观澜二中初二年级的温嘉琪说。

她锻炼和学习两不误。得知假期延长了,她马上自行进入了“开学状态”,按照学校的作息习惯来,在家学习时间里,她会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合理地复习;课余时间里,她会在家走走路、跳跳绳。她对自己也有要求,每天要按时完成自定的学习计划,一般到晚上11点才能睡。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