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编辑:陶倩2020-03-17 07: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董春芳 田碧霞)近日,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以别样的形式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主动出击处理纠纷,提高消费维权实效

3月15日下午,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走访了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运作情况并与其负责人进行座谈。针对其800多单的消费投诉纠纷,龙华区消委会要求企业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快速反应,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向其推广消费评价指数,积极引导其加入3·15消费通社会共治平台,提高消费投诉处理质量和调解成功率;与企业达成因疫情引起的消费投诉解决方案,如强化车辆消毒和清洁服务,提供零元续租、先续租再冲减及最高20万元新冠保险等服务,全力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的出行服务。

创新宣传形式,消费知识快递进万家

疫情防控期间自觉宅家不出门,网络购物就成了许多消费者的首选,也易引发各类消费纠纷。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龙华区消委会接到网购类消费投诉303单。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深圳分公司统计,龙华辖区邮政包裹日投递量达到10万余件。

对此,龙华区消委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充分利用快递行业流量大、流动性强、受众面广的传播优势,创新消费宣传形式,拓宽消费教育宣传渠道,编印了3万份网购消费提示,并将消费提示标签张贴到一个个邮政包裹上,通过邮政局快递员将一份份提示传到千家万户。

开展教育宣传,推出线上消费知识竞答

为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消费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品质消费,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消费者科学消费素养,龙华区消委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推出线上3·15消费知识竞答,涵盖消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防疫用品、特种设备等相关消费知识。

此外,还特别设置了“我是消费者/经营者线上承诺”环节,参与者可以在线生成3·15专属海报,让市民更有参与感,以凝聚力量,共建放心消费环境。据统计,线上活动发布首日,参与活动人员达到4万余人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